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房市“国十一条”效应在岛城渐显

——刚需购房纠结 投资购房退潮 二手房市观望

舟山晚报  作者:裴驰宇 徐炜平  2010-04-23 09:24

在4月17日国务院关于房产市场调控的政策公布后,给海岛楼市注射了一支清醒剂。无论是二手房市场以及一手房市场,均呈现了浓厚的观望气氛。多数市场人士估计:“今年房价要再大涨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晶筑城购房者心存纠结

位于临城的恒大晶筑城,开盘拿号的时间和房市新政推出在同一天。而前天是恒大晶筑城选房的日子,相比几天前拿号,购房者选房时并不显得果敢。

市民张先生准备给刚工作的儿子买套房,上周四,白天好不容易拿到一张晶筑城认购号子,晚上电视上就看到了房市新政策,这让他心里相当纠结。一方面担心楼市价格在新政的影响下会下滑,现在买房不划算,但同时又舍不得这张号子,怕错失良机。张先生表示,如果房市新政提前两天出来,他很有可能就暂时不考虑购房了。

 同样,大多数首套房购买者表示,眼下拿着这号子,有点感觉像鸡肋。一位市民在认购了一套111平方米房子后告诉记者,他一直想买套房子,以前,有几个楼盘开出后,他均没拿到号子,为此还很懊恼。这次晶筑城开盘,终于拿到了号子,还认购到了房子,可心里却总是忐忑不安。

 在采访中,恒大晶筑城的开发商表示,晶筑城每平方米均价为11680元。从目前来看,部分预约成功的购房者是有些动摇,但总体上由于他们绝大部分属于首套房购买者或者是改善型二套房购买者,刚性需求比较强烈,因此新政对他们开盘影响不是很大。

记者了解到,晶筑城前天推出预售房385套,至昨天下午尚有50来套房子未落实买主,其中主要是顶楼和底楼,还有大面积的房子。

二手房交易出现急剧退潮

房市新政,对买新楼盘的购房者多少已经产生了一些影响,那么二手房市场对新政的反映又怎么样呢?

记者在一些房产中介所了解到,虽然眼下城区二手房均价都在万元以上,但今年前三个月以及4月上旬,房产交易是非常旺。生意好的中介所一天卖出三套房子的都有,就是上周三,来电咨询的仍然很多。可到周四新政来了,房产中介所的电话也不会响了。定海一家中介所工作人员介绍说,新政策出台以后,购房者开始持观望态度。

一房产中介者告诉记者,“国十一条”未推出之前,意向购买新城二手房的市民蛮多,来人来电应接不暇。“国十一条”发布后,这些天,这些需求一下子似乎不见了,中介所的生意突然沉寂。

房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上个月全市二手房交易完成290套,平均每天差不多10套,交易红火。眼下新政出台,二手房市场必然有个过渡时期,预计4月份的成交量可能出现下降。

 而一些房产业内人士则认为,比起以前房市调控,此轮调控措施相当严厉,不但对二套房首付提高至5成,利率上浮1.1倍,而且对高房价区暂停发放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同时,对外地投资购房人也提出了限制,这无疑给投资投机者造成沉重的打击,特别局部高房价地区炒楼者由于受到资金压力,以及种种限制,存在大规模撤出房产市场、抛售房屋的可能性,导致这些地区房屋价格出现一轮小幅下降。

 我市银行将严格执行新政

对于房市新政,我市各大银行也相继做出反应。上周,工商银行率先开始执行新政。相关人士表示对于首套房在90平方米以上的购房者,工行仍将继续执行房贷基准利率7.5折的优惠政策。而第二套房购房者只能严格按照新政贷款利率执行,没有多大优惠政策。

 而建行相关人士则表示,首套房90平方米以上购买者,如果对建行在贷款、理财产品有较多贡献的,他们可以考虑给予房贷基准利率7折的优惠政策,但二套房贷款也只能按照新政严格执行,至于第三套房贷款他们已经暂停受理,是否给予贷款,他们要等待上级主管部门的意见再说。

退房退订尚未出现 新订多套住房者产生犹豫

目前,外地楼市已有退房退订现象发生,但本地似乎尚未出现退房退订,截至记者发稿时,舟山政府房产网站没有显示退房信息。

但先前已经支付定金、签订预订协议的购房者,顾虑家庭第三套房首付及利率大幅度提高,还款能力不足,有打退堂鼓的迹象。去年下半年在东港购买了一套大面积期房的沈女士,目前尚未支付按揭,在知道国家对购买多套房严控的消息后,不免犹豫要不要退房。从首付30%到50%以上,而且按揭利率不仅不能享受折扣,还要上浮,明显经济上吃不消。

纵观眼下岛城楼盘,房市新政或多或少已经对楼市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然而,也有人认为,从之前的火热抢房到现在人们观望情绪变得愈加浓重,此次新政到底能给楼市带来多大改变,是否能真正起到抑制房价的作用,现在还不好说,还要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