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舟山市首批公共租赁房年内推出

舟山日报  作者:方智斌   2010-05-12 09:16

[摘要] 今年,我市启动了公共租赁住房工作,全市将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2.9万平方米,年内将建成1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近期主要受惠者为有住房困难的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和引进人才。房租可用公积金缴纳,家庭成员可落户,子女可就近入学或由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统筹安排

今年,我市启动了公共租赁住房工作,全市将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2.9万平方米,年内将建成1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

近期主要受惠者为有住房困难的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和引进人才。房租可用公积金缴纳,家庭成员可落户,子女可就近入学或由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统筹安排

公共租赁房管理办法出台

今年,我市启动了公共租赁住房工作,全市将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2.9万平方米,年内将建成1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其中市本级4500平方米、定海2000平方米、普陀2000平方米、岱山1000平方米、嵊泗500平方米。4月26日,市政府出台了《舟山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 《办法》),下月正式施行。新建公共租赁住房户型以一、二居室小户型为主,建筑面积控制在25至50平方米之间,今年我市的公共租赁住房预计有200至400套。

据参与制定《办法》的市房管局综合协调科科长何满听介绍,公共租赁住房是指政府投资或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的其他投资主体,通过限定户型面积、供应对象和租金标准,面向无房的大学毕业生、引进人才和其他住房困难群体出租的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分配和管理将严格遵循“政府支持、投资多元、公平公开、属地管理”的原则,通过新建、改建、购买、现有房源转换等渠道,采用集中兴建、项目配建、项目联建等方式建设。

据介绍,公共租赁住房是一个过渡性的解决方法,近期主要受惠者为有住房困难的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和引进人才。该群体虽然大部分人收入不低,但是靠自身收入和积蓄较难通过市场解决住房困难。政府提供给他们一定的帮助,过一段时间,当这部分群体有支付能力了,他们就可以离开公共租赁住房,到市场购买或承租住房。

凡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可持学历证明、户籍证明、身份证、劳动合同等相关材料向工作单位提出申请,由所在单位将申请材料报当地人事劳动部门进行资格审核。无工作单位的申请对象,可直接向当地人事劳动部门申请资格审核。符合条件的,公示7天无异议后,相关部门将出具公共租赁住房配租资格证明。申请人凭配租资格证明进行登记选房,并与公共租赁住房产权单位签订公共租赁住房租赁合同。

可用公积金缴租子女凭承租合同就近入学

《办法》规定,公共租赁住房的装修以满足日常基本生活需要为基础,具体装修标准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将实行政府动态定价,定期向社会公布,租金实行先缴后住。考虑到承租人的经济状况,承租人可凭租赁合同和发票按月支取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余额用于缴纳租金。目前,市房管局正在制定租赁合同等文件。

何满听说,与一般房屋租赁不同,承租公共租赁住房者,其家庭成员可以落户,其子女也可凭有效承租合同就近入学,或由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统筹安排。这一政策对工作不久却已组建家庭甚至有小孩的承租人来说,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根据《办法》规定,公共租赁住房租赁期限一般为3年。到期确有困难要求续租的,须经审核批准,续租期不超过2年。存在承租人将承租住房转借、转租的,擅自改变承租住房居住用途的,连续6个月以上未在承租住房内居住的,连续3个月以上未按期交纳租金的,家庭购建住房或获得其他形式政策性住房保障等情况之一的,产权单位可与承租人解除租赁合同,收回住房。对于不如实申报家庭住房等情况,骗租公共租赁住房的,不仅产权单位会解除租赁合同,而且规定其5年内不得申请保障性住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