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成交大跌楼价松动 上半年楼市五大“关键词”

舟山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7-06 09:33

[摘要] 2010年已过半,回顾这半年来楼市出现的一些变化,我们以关键词来总结当中最为人们关注的几个热点话题。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今年上半年,原本尚属平静的楼市被宏观调控打破,4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正式出台,当中,对第二套、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做出了明确规定。这个被业界喻为“史上最严历的二套房贷政策”的出台,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随后,土地、金融等多项调控手段接踵而来。一时间,楼市量价齐涨的脚步也嘎然而止。

据有关渠道统计的数据显示,在上半年楼市宏观调控的主题下,一手楼成交大幅受挫,同比下降52%。而尽管总体价格没有明显下调,但在广州市场上已出现了价格松动的迹象。此外,开发商的业绩下滑、高层辞职等新现象产生了连锁反应。如果说上半年的楼市是个“心惊肉跳”的结果,而对于下半年楼市的走向,不少业内人士则用了句“看不透”来表达了自己的迷惑。

2010年已过半,回顾这半年来楼市出现的一些变化,我们以关键词来总结当中最为人们关注的几个热点话题。

关键词一:调控

近两月量价齐跌现象已初显

今年4月,是楼市的一个分水岭。中旬,被喻为“史上最严厉的二套房贷政策”正式出台,新政规定90平方米以上购房首付三成,第二套执行首付五成、利率1.1倍。自此,在2008年年底开始推出的一系列鼓励住房消费的“救市”政策正式宣告退出舞台,政府部门对楼市的态度再次转变。

虽然说,今年以来楼市持续下跌的成交量,最主要的原因还要归咎于高房价,但政策的转向无疑是其中的强力推手。自今年3月开始,陆陆续续出台的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令市场的观望气氛日益浓郁。包括保障房用地计划、责令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银行准备金率上调、七折利率优惠取消、严控二套房贷、二手房营业税优惠取消等政策的出台,均表明了政府对楼市的态度,即已从2009年的支持、鼓励,迅速转变为打压、平抑。甚至乎,4月中旬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更发出了加快研究制定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税收政策的信息,业界惊呼:空转多年的“物业税”就要开征了……至今,楼市调控仍未见结束的迹象。

连续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其成效已经初显,最近两个多月,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均初显了量价齐跌的现象,楼盘打折行为也频频不绝。清华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韩秀云表示,自4月份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以来,房价上升的势头已被明显抑制,目前市场正处于一个停滞阶段。“楼市必然会出现一个冬天,但不是现在,政策的效应在第三季度显效的可能性较大。”但她觉得,为宏观经济考虑,未来一两个月将是政策的真空期,政府不会再出招。她表示,这是一次洗牌的过程,市场上将出现优胜劣汰、“剩”者为王的局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