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开发商房价按兵不动 下半年或发力拿地

新京报  作者:潘宇凌  2010-07-23 08:55

开发商终究是商人,对于商人而言,其兴趣点所在就是逐利。房价上涨时,挑头涨价是利益化的手段,在行情变化莫测的时候,按兵不动则是最有利的方略。而在政策趋稳,预期明朗化的背景下,连华远总裁任志强7月初都改口呼吁开发商降价,绝大多数开发商也都有了随大流的准备,但是想挑头的企业很少——看别人的降价效果,再追随跟进,才能实现利益与风险的平衡。对于商人而言,这一切都无可厚非。除了卖房,开发商还要拿地,楼市调控的下半场很多人可能在盘算拿地的时机了。

【关键词】开发商

上半场 从“涨不动”到“等着降”

多数项目销售迅速转冷

从2009年上半年到2010年上半年,楼市成交火爆,开发商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幸福时光是自房地产市场化以来少有的。但随着4月底政策的出台,楼市的交易遭遇了骤停,很多开发商都有着吃噎住了的感觉。东北三环的几个高档楼盘成为感受最明显的代表。

直到政策出台前夕,太阳宫还有多个楼盘在接待连夜排队的客户,准备盘算下一期的价格到底涨到哪个高度,才能体现项目的高端定位。对于政策的出台,不少开发商并没有太过在意,“房价肯定还得涨。即使不能涨价,也要为涨价做准备”。

不过,市场还真有出乎意料的时候,5月中下旬,太阳公元开发商很大方地对媒体承认了销售状况平淡的现实,公司总裁尹瑛坦言将做好长期平淡的打算。5月下旬,当任志强还在坚持宏观调控将影响开发商投入的积极性,后市还将看涨时,多数开发商在事实面前已经逐渐变得理智。

降价预期开始形成

太阳公元可能是宏观调控后,销售状况最理想的楼盘之一,在价格有所上涨的情况下,认购过半,让大家最直观的感受市场变化的代表,从此以后,北京市场基本没有楼盘在新开盘涨价的基础上,还有五成以上的认购。

6月中旬后,市场的降价现象在二手房市场成为现实,开发商的心态略有变化,但是仍有距离感,在燕郊房价下跌的消息传出后,通州的开发商开始觉得,价格的防线是要动一动了;通州的个别开发商降价3000元/平米无效后,有开发商说可能需要降价6000元/平米了,五环的开发商心态也开始动摇了;压力从外围传递到内环,7月份,当北京的打折楼盘数量超过百个时,开发商的降价预期开始形成了。

中场

资金充裕 开发商多选择按兵不动

即使新政出台,但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五环内的市场基本上鲜有开发商有降价预期。

东三环禧瑞都营销负责人表示,开发商产生这样的心态,主要是基于市场的反应,因为买房人,尤其是高端置业者对于市场的关注度很高,项目的来访、来电量相对稳定,而官方网站公布可售房源存量长期低位徘徊,也让开发商信心十足。

管庄万象新天楼盘销售负责人也认为,当时的市场状况中,尽管交易量出现下降,但大家都认为,是开发商不愿意新开盘,或政府不让部分新盘涨价入市造成的,购买力依旧存在,而开发商手中的资金充足,没有降价的道理。

不过,微妙的心态变化出现在7月上旬的三套房贷政策松动的消息出现后,政府的严厉表态让开发商窃喜的心态迅速冷却。“肯定要跌,预期跌幅20%吧”,在不同的项目售楼处,面对冷清的看房人,销售员自己也觉得没了底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