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上半年全国住宅用地供应增112.5% 出让价款回落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7-28 08:37

今年上半年,31个省(区、市)土地供应总量为17.9万公顷,同比增加65.1%。其中房地产开发用地接近成倍增长,占到了总量的37.4%。专家称,房地产土地供应增加,有助于改变房地产市场预期,对遏制过快上涨有积极租用。

北京供地量同比增加

昨日,国土资源部直属单位中国土地矿产法律事务中心发布上半年土地市场动态监测分析报告,上半年,以房地产用地供应为重点,各类用地供应量均出现较大增长。同时,商品住房用地和工业用地出让平均价款有所回落。

上半年,31个省(区、市)土地供应总量为17.9万公顷,房地产开发用地占总量比重为37.4%,同比提高6.3个百分点。

从36个重点城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的情况看,土地供应总量同比增加的有北京、天津、重庆、杭州、深圳等26个城市,同比减少的有上海、广州、厦门等10个城市。

面对闲置土地和违法用地行为,报告也认为,要进一步扩大土地供应和开发利用信息的公开范围,将已供土地的开发建设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房产用地出让价款回落

报告显示,上半年,保障房用地供应量明显增加,房地产用地出让价款回落。

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量同比增加98.4%,其中住宅用地供应量同比更是增长了112.5%。

在住宅用地中,保障性住房用地(包括:经济适用住房用地、廉租住房用地)供应量同比增加99.2%。

从36个重点城市供地情况看,上半年房地产用地供应量同比增加的城市有30个,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量同比增加的城市有28个。

今年以来,中央和地方陆续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住宅用地供应总量持续增长,市场观望氛围开始传导到土地市场,这也导致土地市场降温。统计显示,第二季度房地产、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出让平均价款环比分别下跌5%和10.6%。

■ 建议

民生用地计划应保障

报告建议,保持房产调控持续性和稳定性

报告分析说,上半年,随着房地产调控新政的出台,房屋销量开始下降,市场观望气氛转浓,房企拿地热情明显降低,市场竞争强度有所回落,一些城市开始出现流标(流拍)现象。

在宏观调控、信贷政策等影响下,专家预计,下半年土地供应量将保持平稳增长。

对于现行房地产政策是否要退出的讨论一致持续,报告认为,要保持现有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持续性和稳定性,确保实现调控目标。

报告建议继续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民生用地供应计划切实“落地”,保障民生用地供应。

“京沪房价有下降空间”

专家认为,调控房地产关键看地方执行

■ 观点

根据国土资源部公布的住宅用地供应计划,2010年,住宅用地供应18.5万公顷,同比增加约140%。在此大背景下,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认为,上半年房地产市场供地大幅增加,符合调控的趋势,同时有助于未来房市发生结构性变化。

他说,本轮调控不仅抑制需求,也同时增加供应。供地量增加,有助于改变大家对房市的预期,从2005年起,房市供不应求的格局没有变,现在增加供应,这有助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房子具有滞后性,在不囤地、不捂盘的情况下,有些公司8个月、10个月就可以将房子供向市场,慢的话一年半、两年也可以完成供应,陈国强说,当特定时间段,大量房子上市,也会对供求关系产生影响。

房价是否下降的问题,陈国强说,这需要政策的延续和多方的共同努力,抑制需求、增加土地供应、加上对地方官员的考核问责等多种手段,多管齐下,就会对市场产生影响,尤其是对京沪这样的城市,也不是没有下降的空间,但关键是看地方的执行情况。

对于保障房供地增加,会不会带来“供给土地但延迟建设”的情况,陈国强说,本轮调控政策中,住建部也和地方政府签订了承诺书,如果完不成建设,地方政府要承担责任,所以“本轮政策调控应是乐观的,但仍要看执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