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民意撬动搬迁地基 解剖浪西村的三个100%

舟山日报  作者:金春玲   2010-10-15 11:10

[摘要] 白泉镇浪西村将整体搬迁到几公里外的大胜村,全体村民的态度是:同意率100%、签约率100%、腾空率100%。

白泉镇浪西村将整体搬迁到几公里外的大胜村,全体村民的态度是:同意率100%、签约率100%、腾空率100%。

拆迁与搬迁,一直是近年来的热点问题。随着土地价格一次一次刷新纪录,老百姓对拆迁安置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补偿稍有欠缺、安置稍有不当、工作稍有瑕疵就会引起矛盾纠纷,严重的还会酿成群体事件动迁工作。浪西村在整体搬迁过程中,却没有出现一个“钉子户”。对此,白泉镇政府负责人表示:“浪西村实现三个100%有一定的偶然性,同样的工作方式放到别处,未必能取得一样的成效。”

而记者通过采访发现,“浪西模式”虽不易被复制,但值得推广。这个推广经验就是:搬不搬,群众自己定;怎么搬,百姓自己选;没钱搬,政府来帮忙。

顺应民意,事半功倍

与许多地方的“被搬迁”不同,据说浪西村村民一直有搬迁的意愿。白泉镇政府宣传委员舒剑锋说:“只要你去浪西村走一走,就会知道为什么村民们想出来。 ”

去浪西村的路,果然崎岖陡峭。路的尽头还有一个“山洞”,洞内十分幽暗,怪石裸露。出了洞外,可见一个三面环山、一面朝海的村庄。村庄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甲家的屋顶就在乙家房脚下。

村里还有几位留守的老人。老人们说,几十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繁盛的渔村,村口、门前的海塘边便是码头,渔船拢洋,一排又一排。出门就能捉鱼,螃蟹会自己一路爬进屋。后来,渔业资源衰退,浪西村也开始一日不如一日了。这里没有学校、医院、农贸市场,交通又不便利。“山洞”是村里与外界相连的通道,从村里步行到镇上需要一个半左右。村里不通公交车,要坐车,需步行二三十,才有公交车站点。绝大多数年轻人都走出村子到外创业、置业。浪西村渐渐成了一个老人村、孤独村。

1996年,舟山发电厂在此开工建设,因易受发电厂粉尘影响,村民开始有了搬迁呼声。同时,随着舟山临港工业迅速兴起,电力需求激增,电厂也需要扩大规模。经浪西自然村全体村民申请,市、区政府多次磋商后,决定对浪西自然村实施整体搬迁。2009年5月正式确定搬迁启动,6月份开始由白泉镇政府负责组织实施。浪西整村搬迁后,村内包括山地、耕地、建设用地等征用的430亩土地将全部作为国家储备用地。而村民们住到离镇上仅三的大胜自然村。决定出台后,多数村民十分支持配合,8月底就有184户(按实施方案分户后)村民签订了搬迁协议,签约率达到99%,整个过程顺利流畅。

满足合理诉求,万事好谈

拆迁难,号称“天下难”,因为一提到拆迁,就很可能被老百姓视为利益对立方。许多人认为,现有拆迁补偿法规规定的原住民补偿额严重不足,土地增值一般被政府和开发商拿走,所以一说“拆房征地”,群众很容易产生对立情绪。

而浪西村的搬迁,虽然说是村民主动提出的,当地政府却没有趁机“压价”,揩老百姓的油。相反,白泉镇政府将搬迁村民的利益考虑得很周到。“尽量满足老百姓的利益,是搬迁工作顺利推进的关键。 ”舒剑锋说。

浪西村民搬入大胜村后,等待他们的是一个崭新的安置小区,有包括近170套联排住宅、40多套多层住宅可供选择。小区内有管道煤气、小公园、文体场所、停车场、商铺等配套设施,还有浪西村自己的村委会办公楼、祠堂等等。浪西村这一搬,俨然是深坳村落摇身变成了一个现代化城镇社区。

9月30日,记者来到大胜村时,这里已完成了土地平整,据说明年9月可基本完工。陪同的知情人无限羡慕地透露说:“你知道白泉镇上房价是多少?每平方米6000多元!而这个小区,售价也就每平方米2000多元。而且它是国有土地性质,今后可自由交易。不过,只有浪西村村民可以买。 ”

记者从白泉镇政府了解到,浪西村搬迁房屋(合法)可享受每平方米700元的综合补助,在安置户型内购买联建住宅,可以低于市场价格的优惠价购买联建住宅或多层住宅。举例说,如果村民在浪西村有200平方米的旧宅,可享受14万元的综合补助。若要享受房产安置,有好几种方案可选择:1.以优惠价在安置小区购买一套150平方米的联排住房,再购买一套80平方米的多层住宅。80平方米中,50平方米按优惠价计算,另30平方米按超出面积价格计算。 2.以优惠价在安置小区购买一套180平方米以下的联排住房,剩余面积享受货币补贴。 3.以优惠价购买一套180平方米的多层住宅,剩余面积享受货币补贴……而即便是超出面积的价格,也让旁人直呼“合算”。

浪西人自然也会算。一对比,新小区的住宅条件显然更好,价格也符合期望值,老百姓的态度就很积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