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靠飙升地价得厚利 浙江住房施工期被拖延至5年

东方早报  作者:葛熔金  2010-11-24 09:02

[摘要] 浙江的住宅平均施工周期由2001年的3.02年延长到2009年的5.01年。同时,平均“房价收入比”由2000年的6.49升至2009年的10.78,温州则突破17。

昨日,在浙江省政协“构建和谐浙江 推进科学发展”专题协商会上,由浙江省政协完成的“浙江居民住房问题的调研报告”显示,浙江的住宅平均施工周期由2001年的3.02年延长到2009年的5.01年。同时,平均“房价收入比”由2000年的6.49升至2009年的10.78,温州则突破17。

浙江数据显示,浙江大部分上市企业经营房地产业务。图为温州瓯江江畔今年正在建设的楼盘

该报告称,开发商延长工期,靠飙升的地价获得厚利已是普遍现象。土地市场竞标“价高者得”导致地价飙升,竞标成功的开发商又常以建设规划制定、调整、审批等理由,推迟开发时间,达到囤地效果。

温州“房价收入比”达17

据了解,由浙江工业大学牵头调研撰写的“浙江居民住房问题”课题组通过对省发改委、国土资源厅、住建厅等部门,以及房产行业协会和开发商的走访、考察,并调研杭州、湖州等地,形成了这份报告。

报告显示,近年浙江商品房价格涨幅明显,2006-2007年一手商品房价格平均上涨48%,2008-2009年上涨30%。“房价收入比”逐年加大,从2000年的6.49升至2009年的10.78,远高于国际平均的6.4。其中,温州2000年的这一数据为5.87,到2009年升至17。 同时,“房价收入比”呈现“收入越低差距越大”的特点,2000-2009年,收入家庭的这一指标由14.38升至31.03,低收入家庭从10.94提高到20.37,中等收入家庭从6.84提高至13.51,收入家庭只从3.35提高到4.43。所谓房价收入比,是指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

报告表明,约占总数70%~80%的人群通过购买商品房解决住房问题的难度越来越大,群体还将呈扩大趋势。这部分人包括不符合廉租房条件但买不起经济适用房的低收入群体,以及不符合经济适用房申购条件又买不起商品房的中等收入人群。

浙江“百强民企”70%涉足房地产业

房价过高的背后,是不少企业依靠囤积土地、房源获得丰厚利益。报告称,招拍挂制度将70年使用权一次性出让,导致级差被房地产商、住房购买者占有。土地供给有限,造成地价飙升,也刺激了住房的投机消费。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商会高价竞得土地,竞标成功后又常以建设规划的制定、调整和审批等理由,推迟开发时间,“房地产商通过囤积土地、房源,从飙升的土地、房价中获取厚利已是普遍现象。”

居高不下的房价和土地收入在地方财源中的占比,也让地方政府陷入两难境地。报告显示,自2000年以来,浙江各地土地出让金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例逐年上升,直至占据重要地位;房地产税收也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部分,不少县、市来自房地产的直接收税占地方财政收入30%以上。

暴利也导致实体经济资本涌向房地产业。数据显示,浙江大部分上市企业经营房地产业务,2009年浙江百强民营企业中有70%涉足房地产业,2010年温州市百强企业中有50家涉足房地产业。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会影响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是市场经济中不正常的现象。

相关新闻

是囤地还是土地储备 房企囤地逾8亿平米引争议

大佬潘石屹抱怨:处罚囤地又成一次“狼来了”

开发商10年囤地12亿平方米 1.2亿人住房被雪藏

国土部施压地方政府 以期尽快解决囤地现象

两部委发文调控楼市用地 囤地一年禁止再买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