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去香港打酱油到美国买房 中国购买"全球"出击

北京晨报  2010-11-29 09:22

[摘要] 上世纪80年代末,澳大利亚人曾担心腰包鼓鼓的日本人最后会买走整个昆士兰海岸东南部。但最终“日本人横扫澳洲房产”并没有变成现实。而在2010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哀鸿一片的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又迎来了中国人。“去美国买房子,去澳洲安家”。这些曾经的小众话题,随着国内各种海外看房团层出不穷地出现。

“去海外买房的购房者形形色色,有私营企业家,有子女在外留学的学生家长,也有专业的投资者,不过,八成海外购房者没有看到房子就买房。”梁健立认为,相当一部分人把在海外购房当作单纯的投资行为,因此很少到当地实地考察就出手购买。

中国购房者最爱六国

中国购房者最喜爱的国家依次是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新加坡、英国、德国。不过,许多购房者对这些国家房地产税收政策却不尽了解。

新加坡是除了中国之外,一个使用简体中文字作为日常通用语言文字的国家。外国人和新加坡人享受同样的贷款政策和程序。加拿大税率是全球税,购房者即使加入加拿大国籍,在中国做生意也是要向加拿大政府报税。在澳大利亚,购房者买房的增值部分税收都可以通过房屋折旧,比如中国至澳洲看房机票、房屋贷款利息、租赁所交各项税费来抵扣增值部分税收。即使在欧洲,如果投资伦敦,4%的就可以接受;但如果在德国投资,能在7%以上。

比日本人更在意价格

不过,梁健立表示,日本当年主要是以公司的形式赴海外购房,而中国主要是个人买房,个人购房规模不大、风险把控能力高于企业。此外,与日本人当年买房不看价格完全不同的是,中国购房者对于楼盘价格比较在意。

并不是所以的投资客都对海外房产情有独钟。今年韩国济州岛搞国际度假旅游区,外国人投资50万美元即可获得居留权。北京浙江企业商会副会长陈俊曾两次受邀,去考察酒店式公寓项目。到那里,一听周围人口音,“95%都是浙江人”。

不过,海外便宜的价格没令陈俊动心,“毕竟是国外,万一有纠纷,一打就是国际官司。再说国外买房拉动的是当地经济,钱干嘛让外国人赚?”

相关新闻

限购令后拼合户型"破冰"直系亲属合买最为稳妥

大量热钱入境目标并非楼市 "限外令"配套调控

四年两次“限外”深意各有不同 专家教你解读

网民:新版“限外令”是短效药 炒房另有渠道

 

相关阅读:去香港打酱油 到美国买房 究竟说明了什么? 中国房地产

有什么,别有钱?在美联储宣布为进一步推动美国经济复苏,不惜再次启动印钞机,即所谓总值6000亿美元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措施(QE2)后,此举将令热钱更加泛滥。在大量资金的推动下,股市、商品市场火上加油,市面无不一片歌舞升平。

但在“蒜你狠”、“豆你玩”、“煤超疯”的背后,却是投资者拥有“现金”的烦恼,面对无法避免的通货膨胀,有什么,别有钱,现金似乎远远没有黄金乃至苹果等实物靠谱。

所幸由于中国政府在房产调控政策上屡出重拳,热钱流向房产市场的途径几被封闭。否则以目前通胀的势头,房产或将迎来又一轮上涨。而从目前来看,今年以来,房产市场的投资率已远远跑输股市、黄金,乃至菜场的大蒜或玉米。在某种意义上,今年国内房产价格不涨,已算房产调控政策的成功了。

目前可投资的人,莫不对QE痛爱有加,并希望随后而来的QE3、QE4……;而那些没有资本或仅仅拥有“现金”的人,则刚好相反,不止痛恨QE,连带对那些“炒家”也充满仇视眼光,也就是所谓的“仇富”。

目前的通胀条件下,若不是房产调控,恐怕北京的售楼处又将排满长龙了。

香港就是的例子,今年7月以来,在QE的预期下,大量资金流入股市、楼市,导致价格持续上涨。而QE甚至导致了香港楼市达成历史性的突破,据物业代理美联的研究显示,上月底港岛区平均楼价每平方尺7509元,率先冲破1997年7493元的历史高位,并较2009年底的4906元大幅攀升逾5成。显然,香港股市、楼市皆升,只因货币贬值。

经济学家凯恩斯曾说,“通过通货膨胀过程,政府可以秘密地、不为人知地没收公民财富的一部分。用这种办法可以任意剥夺人民的财富,在使多数人贫穷的过程中,却使少数人暴富。”而中国的情况也非常让人警醒。有媒体报道,有深圳消费者集体去香港打酱油,香港的生活成本竟低于内地。而去美国购房的成本,在媒体连篇累牍的宣传下,也或许低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

去香港打酱油,到美国买房,究竟说明了什么?

对拥有房产的广大中产来说,由于制度建设的缺失,缺乏未来的安全感并患得患失,更担忧资产泡沫破灭,房价会出现如香港般的大幅下滑;而“蚁族”的烦恼在于,眼见房价不断上升,莫不叫苦连天,买房看来遥遥无期。

1997年香港“楼疯”的教训在于,香港政府调控失策,动作过慢。而内地在房产调控上的动作明显借鉴了香港的教训,组合拳层出不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最近提出,监管入境热钱,需要修个“池子”,但楼市肯定不是容纳热钱的“池子”。不管未出的房产税,还是被认作“笨招”的价格干预政策,都是试图向投资者、热钱表明,房产并不是很好的投资标的。

资本是逐利的,热钱撤离楼市流向股市乃至商品市场,这也为楼市未来的健康发展留下了空间。

面对香港房产失去的13年,有港媒发出感叹,以麦当劳一个巨无霸为例,售价其实比1997年高出45%,汉堡包的能力竟然远胜住宅。而对个人投资者而言,若放宽视角,跳离楼市,或能找出不少保值、增值的投资标的。

对开发商而言,资金持续流入,将促进资产泡沫形成;在升息通道下,开发商与购房者都应量力而为。

而对政府而言,在QE的压力下,房产调控可出些急招、狠招乃至笨招,但任何阻挡热钱的措施,应该是有针对性、对特定问题量身打造且暂时性的,长远来说,只有在综合运用经济手段和行政手段基础上,调整经济结构和房地产市场机制,才是根本之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