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52套农民公寓式住房在建 定海城区农民明年可申请

舟山日报  作者:蒋秋凤 陈艳 沈珈羽  2010-12-14 09:51

[摘要] 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市化快速发展,城区住房用地日益紧张。考虑到单家独户的房屋建造浪费大量城市发展用地,不利于旧城改造和新型城市的发展,从明年1月1日起,定海区将正式实施《舟山市定海城区农民公寓式住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促进城区土地集约利用。

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市化快速发展,城区住房用地日益紧张。考虑到单家独户的房屋建造浪费大量城市发展用地,不利于旧城改造和新型城市的发展,从明年1月1日起,定海区将正式实施《舟山市定海城区农民公寓式住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促进城区土地集约利用。

记者昨天从定海区农渔村住房建设管理委员会获悉,批农民公寓式住房规划以120平方米的户型为主,计划建造763套,其中盐仓街道林家湾252套,城东街道刘家嘴331套,城东街道甬东村180套。计划总投资额6380万元,建筑总面积25801平方米的盐仓街道林家湾小区已完成工程总量的50%,预计明年可率先竣工。而城东街道刘家嘴和城东街道甬东村目前还在进行工程前期准备。为了保障农民公寓式住房建设后续用地,第二批的农民公寓式住房建设选址已有初步设想。

明年《办法》正式实施后,定海城区内符合条件的农民可以在通过资格审核后,向有关部门申请住房资格,享受标准内面积成本价的优惠政策。

“公寓”申请对象和范围界定

《办法》明确规定,该管理办法适用于除临城街道外,定海城区各街道本岛范围内(盐仓街道为定海分区规划盐仓片区规划控制范围内)的农民。在此基础上,只有符合以下6个条件之一才具有申请住房的资格:已达到法定结婚年龄的且无宅基地的、符合分户条件确需建房的、因公共利益需要等原因,原宅基地被征收或收回的、因灾毁等需要搬迁的、

实施城市、村镇规划或改造,必须搬迁的或者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

需要注意的是,在提出资格审查书面申请时,拆除原有房屋后申请住房的申请户,除了与其他申请者一样,提供现有住房、家庭成员、户籍关系等有关情况证明外,还需提供原有房屋拆除协议。在取得区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发放的资格确认书后,申请人就可以去区房管部门轮候申请。

申请以“户”为单位,房价按成本计算

根据《办法》的规定,符合申请条件的城区农民可以按本户常住在册农业人口数,以“户”为单位申请一套或二套农民公寓式住房。一般情况,申请户人均申请建筑面积不得超过40平方米,但如果申请人属于自行拆除原有房屋,并归还宅基地的,还可以选择等面积置换。对于已取得《独生子女光荣证》的家庭,在申请住房面积时将享受政策照顾,其独生子女可以申请相对于两个人的住房面积。申请户取得城区农民公寓式住房,以后就不可以再申请其他形式的政策性住房。

针对“房价如何计算?”这个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定海区农渔村住房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松存回答说,农民公寓式住房标准内面积按成本价向城区农民供应,而标准外面积则以同时段同地段的普通商品房的市场价供应。至于成本价和市场价是多少,则以物价部门的核定为准。

由于城区农民公寓式住房的土地性质属于国有划拨土地,所以农民公寓式住房自取得所有权证之日起五年后,经补交土地出让金,可上市交易。

农民摇号选房,部分街道农民可跨区选择

城区农民公寓式住房交易采用轮候制度,申请户通过摇号来选房子。在得到申请资格确认书后,申请户要去房产部门登记备案。区房管部门对登记的申请户进行统计后,根据房屋数量和房型分类摇号。确定入围的申请对象再通过摇号来确定住房,而没有摇到号的则保留资格,直接参与下批次的选房摇号。如果申请户入围却没有按时参加摇号,或选完房又不签购房合同的,则被视为自动放弃当次资格,二年内不能再申请城区农民公寓式住房。

由于农民公寓式住房建设选址主要位于盐仓街道和城东街道,因此盐仓街道、城东街道的申请人只能就地申请,而其他街道的申请人可以选择任一区域内的农民公寓式住房。但跨区域选择住房牵涉到诸多问题,所以规定申请农民公寓式住房的农民坚持四不变,即农渔民身份不变、原村待遇不变、土地承包权不变、集体经济权益享受政策不变。

相关新闻

实现人人有房住的目标

舟山品牌楼盘精品样板间大搜罗

以“住有所居”为目标 舟山住房保障规划将出台

搜房网2010年第七届房地产网络人气榜舟山榜单揭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