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超募逾1600亿 上市公司热衷并购还贷买房置地

中国证券报 邢佰英   2010-12-15 09:31

[摘要] 根据创业板公司在募集资金到账后半年内须披露超募资金投向等规定,近期不少创业板、中小板公司集中披露超募资金投向。超募资金主要投向并购、补充流动资金及还贷、买房置地三方面。

根据创业板公司在募集资金到账后半年内须披露超募资金投向等规定,近期不少创业板、中小板公司集中披露超募资金投向。超募资金主要投向并购、补充流动资金及还贷、买房置地三方面。

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企业可能存在突击花钱行为,需要警惕投资风险过大及资金利用效率低等问题,另一方面,应采取措施从根本上解决超募资金过多的现象。根据Wind统计,截至12月14日,今年上市的108家创业板公司超募资金总额为563.8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超募资金为5.22亿元;今年上市的195家中小板公司超募资金总额为1070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超募资金为5.49亿元。

竞买土地或房产

一些公司将部分超募资金用来购买土地或其他不动产。

比如,拥有13亿元超募资金的神州泰岳(300002)计划使用25453.85万元超募资金用于办公用房的购置与建设;杰瑞股份(002353)计划使用不超过1亿元超募资金从烟台市莱山区政府竞拍约500亩土地使用权;南风股份(300004)计划使用不超过1.2亿元超募资金用于佛山市一地块的竞买。鼎泰新材(002352)使用3311.27万元超募资金为全资子公司重庆市隆泰稀土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竞得武隆县两地块使用权;积成电子(002339)拟用1.2亿元超募资金在济南高新区购买一地块,并计划投入700万元做前期基建。科华恒盛(002335)用超募资金购买厦门火炬高技术开发区六个地块的使用权和地上附着物(厂房及其配套设施)。

分析人士表示,神州泰岳、杰瑞股份等公司称其买地计划为公司自用,这种投资也无可厚非,但更多公司用超募资金买地是为了实现保值增值,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升没有实质意义,甚至造成超募资金利用低效,而让巨额超募资金流入楼市也绝非符合广大股民及监管层的意愿。

相关新闻

购房者收房需谨慎 年底交房高峰请律师来帮忙

楼市泡沫普遍存在 平民购房该何去何从?

不满涨价昆明购房者以鸡蛋袭售楼处

通胀担忧催生购房冲动 被"砸"开发商承诺不涨价

两房一厅变"厕所"?"囤囤族"打响财富保卫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