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未来两三年楼市泡沫会破灭

信息时报  作者:徐凤   2010-12-28 09:39

[摘要] 楼市泡沫在未来两三年内会破灭。经济学家茅于轼在接受三湘都市报和华声在线的联合专访时表示,在房价已经处于高位的时候,如果仍有较多的投机客购房以图索取利润,就有可能使楼市泡沫越积越大。

楼市泡沫在未来两三年内会破灭。经济学家茅于轼在接受三湘都市报和华声在线的联合专访时表示,在房价已经处于高位的时候,如果仍有较多的投机客购房以图索取利润,就有可能使楼市泡沫越积越大。

茅于轼分析,从目前的房价来看,已经处于比较高的位置,仍有很多人在购房,但这部分人并不是真正想住这个房子,而是放在那里等待。“这其实是一种投机的行为,投机量大时就会扰乱市场正常的供给需求,这种情况太多了就是一个泡沫。”

从目前的房屋的空置率来看,已经处于比较高的位置,那么有没有可能把泡沫消化掉?茅于轼指出,解决空置率的问题有两条出路:条路是把空房消化掉,第二条就是楼市泡沫破灭。在他看来,楼市泡沫破灭的可能性比消化的可能性要大10倍以上。茅于轼认为,楼市泡沫是否破灭在很大程度取决于地方,空置率比较高的地方,破灭的程度就会特别大,空置率较低或者无空置率的地方就无所谓泡沫。

房地产调控政策对楼市究竟有多大影响?茅于轼认为,房地产调控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房地产的问题首先是土地采用拍卖制,这种拍卖制度会把土地价格炒高,更为重要的是限制耕地转换成开发地,它直接导致了房价上升,地价上涨。也是说,土地供不应求,这个是房价高的根本问题。

茅于轼表示,从近几轮房产调控来看,中央政府也很期望房价能稳定下来,但事实上,市场的力量远远超过政策的力量。此外,政策也存在不足之处,如土地不许转换用途,这是最糟糕的政策。在土地供应相对紧张的情况下,的办法就是用好每块地,但是,市场恰好是没能充分地运用好每块地,这很明显是一个资源配置的扭曲。

相关新闻

2011买房实战篇:矛盾市道中购房如何跑赢CPI

任志强:年底盘点 调控至少在明年上半年还会从紧

中介:被催涨的房价完全可弥补加息所增加成本

2011年房价将何去何从 房产税"力度决定影响"

温家宝:有信心让房价回到合理价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