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今天实施 房东不得随意涨价

大河网   2011-02-01 09:26

[摘要] 房东随意涨价将被处罚,认定行业协会是否操纵涨价有了新标准,虚开发票行为最高处罚金额上涨10倍……2011年2月1日起,一系列新规开始实施,涉及生活的各个方面。

房东随意涨价将被处罚,认定行业协会是否操纵涨价有了新标准,虚开发票行为处罚金额上涨10倍……2011年2月1日起,一系列新规开始实施,涉及生活的各个方面。

【关键词】群租行为

现状群租现象催生“二房东”

群租、蜗居现象不少人都司空见惯,在房价持续走高的大背景下,很多没房住的“蚁族”选择了这种居住方式。

一些精明的人从中看到了商机,当起“二房东”:先租下一套房子,然后对房屋改装后进行出租。比如把卧室隔断、客厅重建、添设阁楼等。这部分人往往只知收钱不管经营,给群租市场造成了很大的潜在危险。

新规房东不得随意涨价

今后,将房屋分拆、隔断“化整为零”的群租行为将被明令禁止,出租住房应以原设计的房间为出租单位。2月1日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将正式施行,规定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

其中规定,房屋租赁合同期内,出租人不得单方面随意提高租金水平。未及时修复损坏的房屋,影响承租人正常使用的,应当按照约定承担赔偿责任或者减少租金。

同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房屋不得出租:属于违法建筑的;不符合安全、防灾等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违反规定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的;法律、法规规定禁止出租的其他情形。

此外,对于违规经营者,由当地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不改正的,可处以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建议:

对于新规的实施,郑州市房管局一位工作人员坦承新规执行起来会有一定困难,因为“按照规定,房屋租赁方要到房产部门备案,但实际上,很少有租赁行为会到房管部门进行备案。如果不备案,政府部门的管理和指导就无从谈起”。

【关键词】垄断行为

现象部分行业协会涉嫌操纵涨价

临近年关,不少媒体曝出,进口廉价红葡萄酒零售价往往高出出厂价数倍,结合去年的绿豆、大蒜等农产品价格飞涨现象,业内人士指出,其中存在串通涨价行为。

新规垄断行为认定有了新标准

2月1日起,价格垄断经营行为将被有效地约束。2月1日起,国家发改委制定的《反价格垄断规定》和《反价格垄断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将实施。《反价格垄断规定》中提出,禁止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固定或者变更价格的垄断协议;行业协会不得制定排除、限制价格竞争的规则、决定、通知;不得组织经营者达成本规定所禁止的价格垄断协议。

【关键词】旅行社责任保险

现状旅行社责任保险范围较小

春节假期就在眼前,出门旅行的人不仅希望整个行程愉快,更注重安全保障。目前存在旅行社责任保险范围较小、限额不足、联合监管力度不够等问题。

新规旅行伤亡责任额不低于20万元

今日起,《旅行社责任保险管理办法》将实施。其中规定,保险公司依法根据保险合同约定,在旅行社保险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

其中,责任限额由旅行社与保险公司协商确定,但每人人身伤亡责任限额不得低于20万元人民币。

【关键词】虚开发票

现象罚款太低导致商家存有侥幸心理

近几年,假发票可谓无孔不入。以前,如果商家被发现有使用假发票的行为,会被税务机关处以5万元的罚款,所以有很多商家是怀着侥幸心理,或者说不在乎罚款,继续使用。

新规虚开发票罚款上限提高10倍

税务部门加大了对发票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对虚开、伪造发票等违法行为的罚款上限提高到50万元,这是原来处罚上限的10倍。新修订的《发票管理办法》今日起实施,进一步加大对发票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对违法所得一律没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