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价收入比和租售比为什么都在中国失灵?

证券日报   2011-03-24 10:27

[摘要] 距离各城市公布房价控制目标截止日期还有不到10个工作日,多数东部城市和一线城市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沉默”,只有中西部少数城市公布了调控目标。

距离各城市公布房价控制目标截止日期还有不到10个工作日,多数东部城市和一线城市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沉默”,只有中西部少数城市公布了调控目标。

1月26日公布的新“国八条”中提出,2011年各城市人民政府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

在已公布的调控目标中,银川、太原、贵阳等城市,毫无例外地以GDP或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作为房价控制增幅的参照系数,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尚未见相关描述。

同时,我们也要掂量一下这种挂钩的合理性。一方面,这两个指标是变动的,实际数据与预估数值可能存在一定差距,CPI的波动也处在控制范围之外,这将直接导致房价控制目标的上下浮动;另一方面,在过去的两年间,房价曾以远超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的速度高歌猛进。以北京为例,多数楼盘现在的售价是两年前的两倍还多。实际支付能力被隐藏在简单易操作的房价控制目标背后。

客观而言,建立房价控制目标模型的困难非常多,政策的变动、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水平、GDP增长、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CPI、政府的保障等等许多因素,都会影响房价走势。与“居民住房支付能力”相比,GDP或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具有客观、量化的特征,房价控制目标与这两个指标挂钩,操作性较强。

房价控制目标参照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这两个指标,量化了控制目标,同时操作简便对比明显。然而,简单将这两个指标设立为参照系数,并不适合现在的房价控制目标。更确切地说,在这一模式下运行的房价控制目标,其房价控制结果,依然不是居民实际住房支付能力可承受的。

房地产调控是在房价过快上涨之后应时而出,一系列的调控政策落地之后,房价增长依旧,只是速度略有放缓。房价的持续增长,让国际通行的房价收入比在中国失去了“话语权”,租售比也成为拉动房租不断上涨的“充足理由”。在此背景下提出的房价控制目标,应充分考虑到房价已经快速增长的“量”和居民收入增长及CPI波动带来的住房支付能力的变动。

“十二五纲要”第八篇第三十五章给房价确定的合理水平,就是“与消费能力基本适应”。消费能力与实际收入水平直接相关,“与消费能力基本适应”的房价合理水平,涵盖了上述种种考虑因素。既考虑到了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也考虑到了房价曾经的快速增长脱离了消费增长能力的实际情况,CPI的增长对居民实际消费的影响也被考虑在了其中。

“市场的归市场、保障的归保障”,房地产市场双轨运行的模式在去年底今年初逐渐清晰明朗。“十二五”期间36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规划,将保障范围从7%扩大至20%,即便如此,依然有80%的人口,需要从市场上购买商品住宅或者租赁住宅以满足居住需求。

与保障范围相比,“市场”在体量上占据优势,由此观之,房价控制目标的实现还是涉及到大部分人的切身利益,与他们的实际生活息息相关,控制目标的参照系数应扩大范围,不是单纯地盯住GDP增长或人均收入增长。

相关新闻

房价将回调卖家宜赶早 当心使用权房转让陷阱

房价控制目标可见"心慈手软" 民众期望难实现

一线城市纠结房价控制目标 少数城市率先公布

明码标价防开发商哄抬房价 今年房价或跌20%

国务院调查摸底楼市调控成效 房价拐点预期增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