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国土部官员:研究土地招拍挂改革 先设地价槛

新浪财经  作者:洁琳   2011-03-28 09:30

[摘要] 3月26日消息,今日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总规划师胡存智在上海参加论坛时对新浪财经表示,国土部正在对土地招拍挂新规则进行研究,不一定要“价高者得”;比如先规定价格门槛,到达一定地价,再竞争就以其他标准评标。

3月26日消息,今日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总规划师胡存智在上海参加论坛时对新浪财经表示,国土部正在对土地招拍挂新规则进行研究,不一定要“价高者得”;比如先规定价格门槛,到达一定地价,再竞争就以其他标准评标。

胡存智指出,事实上土地招拍挂历史上价格并非单一化标准,只是后来因为标准确定麻烦而逐渐演变成价高者得的结果。

他透露,国土部正在对土地招拍挂新规则进行研究,不一定要“价高者得”具体怎么完善招拍挂制度,需要设置多种条件。比如先规定价格门槛,到达一定地价,再竞争就不以价格为准,企业的设计思想、无形资产、设计理念都将成为评标的依据。

此外,他还认为为了打击异地炒房现象,各地纷纷出台的对外地购房者有一定排斥作用的限购令,从长远来看不应该。

“目前土地城镇化速度大于人口城镇化速度,这是非常危险的。应加快人口定居,剪断和户籍联系在一起的城市的准入条件。应把本不该联系却附加在户籍上的一系列条件一一消除。”胡存智表示。

自2004年以来,我国的土地出让开始采取市场主导的方式,“招、拍、挂”成为主流,尤以“价高者得”的拍卖方式采用。由此,各地的土地出让收入猛增,地方财政对土地的依赖也逐步加大。数据显示,2006年土地出让金达7000亿元人民币,四年后的2010则增至2.9万亿元。

按照国土部的思路,今年将坚持和完善土地招拍挂出让制度,将推动土地供应由“价高者得”的单一目标向完善市场、保障民生等多目标管理转变。其中,“限房价竞地价”、“双向竞价”、“综合评标”等房地产用地出让模式都在考虑之内。

相关新闻

“地王”雄风不再 土地市场渐显疲态

土地性质有隐忧诱人回报难保障 商铺背后有风险

土地财政 多少“美丽的冲动”借口只为“拿地”

地方去年土地收入2.9万亿 仅1.6%建保障房

政协委员卢步东:别让土地出让金成政府"私房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