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莫名"被三套" 网友怨"以数贷原则为准"太死板

新闻晨报  作者:徐运   2011-03-31 09:36

[摘要] 虽然各家银行对第三套房的房贷执行有所不同,但大银行基本停止了三套房的房贷。因此,有部分其实并不属于投资投机客的网友开始诉苦“被三套”,甚至只得中止自己原来的买房计划。而随着房产成交的大幅下降,本市商业贷款的发放量一个月来已回落不少。

虽然各家银行对第三套房的房贷执行有所不同,但大银行基本停止了三套房的房贷。因此,有部分其实并不属于投资投机客的网友开始诉苦“被三套”,甚至只得中止自己原来的买房计划。而随着房产成交的大幅下降,本市商业贷款的发放量一个月来已回落不少。

部分买房者“被三套”

“被三套了”这句话,在部分网站上成了很多无奈网友的口头禅。“套2003年在老家买的,几个月后退房了,第二套今年新政前老家买的,现在想在上海买,被三套了,首付要6成,利率乘以1.2,买也买不起了,回来租房了。”一位网友在篱笆网上讲述了他“被三套”的尴尬境遇。

据了解,大多数银行都以4月17-18日为界限,这个时间点前通过审批并放贷的话,利率、首付还是能够按照之前的标准,而过了这两天,即便是以前送进去的材料也一律按照新规则执行。“被三套”的购房者中,有相当一部分只能选择“违约”。市律师协会建筑与房地产法律研究会委员、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黔林告诉记者,4月底以来,就其接手的案件中,因首付付不出,或者贷款批不下来导致的违约纠纷数量至少上升了一倍。

银行目前以数贷原则为准

一旦购房者“被三套”的话,目前各家银行的处理方式并不一致,有些中小银行仍然可以放贷,只是利率、首付都比二套房还要高。而大银行基本上对第三套及以上购房都已停贷。

那么这“第三套及以上”是如何制定的?

事实上,目前外界对信贷政策的争议,主要集中在第几套住房的认定上,是“数贷原则”还是“数房原则”。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当前已颁布地方细则的城市中,仅有北京市明确规定,在二套房认定上以“数房”为原则,上海银行体系则依然以“数贷原则”为准,即以银行征信系统上是否有贷款经历为标准,如有贷款记录,则不论是否还清,即使原贷款房屋已出售,本次购房仍然算第二套住房。

也有业内人士猜测,未来的上海细则是否会变“数贷”为“数房”,但是“数房原则”至少在执行过程中将遭遇很多实际问题。

而“数贷原则”同样有其无法避免的漏洞,虽然银行系统确实能够做到连网,只要曾经有贷款记录,无论在任何城市都能查询得到,但由于高端投资需求通常对银行贷款依赖程度较低,有相当数量的投资客一直选择全额付清。“如果完全以数贷原则,将令这部分投资需求逃过政策的调控。这明显是和本轮政策打压投资需求的宗旨相违背的,所以的方案是两者结合。”杨晨青说。

相关新闻

银监会警告:推动房地产市场泡沫积聚因素还在增加

舟山楼市壹周刊第22期

楼市博弈入“深水” 业内预测或在近期迎来拐点

住宅开发受挤压开发商转型 商业地产开找活路

限购令现“挤出效应” 二三线楼市小幅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