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专家观点碰撞 买房租房:“葫芦”与“瓢”?

解放日报  作者:龚丹韵 陈杰  2011-03-31 09:43

[摘要] “限购令”可能会增加租房市场的房源,是件好事,并不会直接造成租金上涨。本轮租金上涨,归根结底,主要还是需求拉动和成本推动的双重作用。

●“限购令”可能会增加租房市场的房源,是件好事,并不会直接造成租金上涨。本轮租金上涨,归根结底,主要还是需求拉动和成本推动的双重作用。

●本轮租金上涨,有一部分原因是被中介忽悠高的,由此造成了市场上一定的恐慌。于是房东们纷纷以此为理由,大幅上调租金,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主持人:本报记者龚丹韵

●嘉 宾:陈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解放观点:最近几个月,不少大中城市的房租持续上升。相关数据显示,今年租赁市场启动早于往年,可能引来一波涨价行情。您觉得驱动本轮租金攀升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陈杰:综合各方面数据来看,本轮房租的上涨,总体是市场机制作用的结果。一方面是需求拉动,收入上涨带来对住房改善性需求增加;另一方面是成本推动,毕竟与房屋相关的水、电、装修建材等成本在上升,各类生活消费品价格有所提高,生活成本和房屋维护成本随着通胀压力增加,租金自然也会上升。

但这并不代表相关部门不需要关注和干预。因为住房是基本消费,租金持续上涨让人难以安居,也会传导到其他生产品和消费品上,形成CPI与租金的互动反馈、连锁放大效应。

解放观点:有人认为,随着调控新政的深入,买卖市场继续陷入僵持,观望人群增多,而租赁市场不断走旺。从另一角度来说,此次租金快速上涨,相对于房价也有补偿性上涨因素。那么,房价与房租是不是“葫芦”与“瓢”的关系?

陈杰:买卖市场的调控新政,对租房市场来说,肯定是有影响的,但就目前而言,并非本轮租金上涨的关键因素。房产调控虽然使买卖市场持币观望的人增多,但他们基本已经有地方住,短期内不会大幅度增加租房需求。不排除少部分人群改善性需求很急迫,不能买房后,就从合租变成独租,从租小房变成租大房,可这部分人群比例不会太高,至少没有迹象表明显著高于往年。除非每年都有一大批外来新增人口,一来大城市就直接买房,现在限购才可能导致他们不能买只能租。这种人比例也很小。现在大城市房价这么高昂,非投资客很少有能力不经储蓄积累就直接购房。

实际上,买卖市场的“限购令”,反而会增加租赁供给。以前有第二套以上的房子,房东宁愿空着不外租,坐等后一下子卖掉,然而现在投资受到打压,房东只能从租房市场得到弥补,或许会改变主意租出去。因而“限购令”可能会增加租房市场的房源,是件好事,并不会直接造成租金上涨。本轮租金上涨,归根结底,主要还是需求拉动和成本推动的双重作用。

解放观点:国际上大都市的房屋租金与买房相比,总感觉租金偏贵,而我们一直被认为“租售比”过低,从这个角度看,似乎租金涨一点也理所应当。但是我们租金的实际承受价格,又往往让人觉得高了。究竟怎样的租房价格,才算合理健康?

陈杰:在一个成熟的住房市场,买房和租房应该达到均衡,房价就是同等住房未来租金总和的贴现。这意味着,如果选择租房,那么租金应该起码要比买房资金的利息要高,至少达到6%,日本等可以达到8%。而我们现在估计才2%,租金比确实太低。但这可能不是租金的问题,而是房价存在泡沫,以至于大部分人买房以后,很长时间内都不可能通过租金来回收。所以政府才连续出台房产调控政策。

一些大城市房屋租金相对收入来说,其实已经不低了。综合各大房屋中介信息,一些大城市租房市场上一套二居室的平均月租金已经在2800-3000元,中心城区更高。一套二居室租金可能要占去双职工税前收入的40%,已大大高于国际上一般认为30%的合理标准。所以我们房租不是低了,而是高了,房屋租金上涨5%-8%的话,不可掉以轻心。如果说“买不起”还只涉及相对小的一部分人,“租不起”则涉及面非常广,通常所说的“夹心层”的福利更可能受到挤压。这会引起新增人口尤其外来新增人口生活质量下降,城市可持续竞争力将受到影响。

解放观点:很多人认为,租金上涨将会是个长期过程,直至 “租售比”达到相对合理水平。如果要调控租房市场,有哪些手段可用呢?

陈杰:这就更凸显了公共租赁房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发展公共租赁房的一个重要出发点,就是来规范、引导和调节私人租赁市场。有了公租房,私人房屋租金上涨就不会那么肆无忌惮,相当于有了竞争者,成为租房市场的定海神针。但是公共租赁房需要时间,也有发展限度,唯有大规模入市,才能显著平抑租金。因此除了公共租赁房,更需要从增加租赁住房供给入手,短期内力争让租赁市场信息透明、秩序规范。

我感觉本轮租金上涨,有一部分原因是被中介忽悠高的,由此造成了市场上一定的恐慌。中介机构反复强调租金在暴涨,媒体接着也说涨幅很厉害,于是房东们纷纷以此为理由,大幅上调租金,形成一个恶性循环,这是市场上信息不透明、不公开导致的。针对此,公共机构完全可以提供一个公开信息的统一平台,发布权威的租金信息。租房人和房东谈判时,就可以有一个价格基准,而不是任由这一地区的中介和房东漫天要价。

此外,与租房市场有关的法律,现在基本处于空白阶段,或者没有实际效用。比如说我们有一个租赁房登记备案条例,但是可能很少有人真的去登记,甚至很多人不知道这个条例的存在。发生纠纷后,自然也没有办法妥善保护双方的利益。一个规范的租赁市场,一定要既能保护出租人,又能保护承租人。我认为,必要时可以考虑公共机构来“代租”,或用税收手段,刺激租赁房源的增加。从住房存量内部挖潜,愿意出租房屋的人多了,房屋租金才有可能降下来。

当所有这些规范市场的举措都到位了之后,如果租金价格还在上涨,那就说明真的是市场在说话,供求关系正在合理调整中。实在租不起的人群,再通过住房保障体系来解决。

相关新闻

宁波套公租房样板房亮相 市民可拎包入住

房租涨势汹涌推高CPI 房租或将进入调控领域

救灾老人无房住 政府送来廉租房

买房or租房?——聚焦国内年轻人的住房问题

租套房子安个家 先租后买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