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三房一体”保全市居民“住有所居”

——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

舟山晚报  作者:叶晞  2011-04-02 11:20

[摘要] 衣食住行,是老百姓生活的基本需求,然而面对高企的房价,住房问题成了头等大事。昨天上午,市政协主席刘爱世和市政协常委会成员对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并听取了市住建委的情况介绍。

衣食住行,是老百姓生活的基本需求,然而面对高企的房价,住房问题成了头等大事。昨天上午,市政协主席刘爱世和市政协常委会成员对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并听取了市住建委的情况介绍。

城镇低收入家庭基本有房住

我市廉租住房保障工作从2001年开始,到去年年底,保障范围扩大到年人均收入15000元以下、家庭人均住房面积16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困难家庭。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已有1583户困难家庭享受城镇廉租房政策,现在还享受廉租房的家庭1364户,基本实现了城镇低收入家庭居有其房的目标。“廉租房的租赁费也非常低,房租按使用面积每月每平方米0.5元缴纳。”市住建委有关人士介绍说,如果使用面积为50平方米,每月租金为25元,一年房租300元。

2004年起,我市先后启动了定海城区东湾新村和盐仓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去年,普陀、岱山、嵊泗等县区也因地制宜地推进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到目前,全市已建成经济适用住房1555套安置给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居住。首批公共租赁住房也于去年底向社会供应,今年还开始在普通商品住宅中配建公共租赁住房。

我市于2007年投资4500余万元在新城建设了一个集人才居住、培训、评荐于一体的人才公寓。此外,金海重工、中远、金鹰等一大批船舶修造、海运、水产加工等企业,通过建造工业区配套公寓、职工集体宿舍和外来务工人员居住社区等多种方式,解决了许多外来民工的住房问题。目前,全市已建成人才公寓和民工公寓面积达到90万余平方米。

“十二五”期间将建更多的保障性住房

昨天上午,定海盐仓泥鳅山西侧的工地上一派忙碌景象,据施工负责人介绍,这里正在建的是盐仓经济适用住房四至六期,将建成廉租住房1100套、经济适用住房286套、公共租赁住房414套,预计到2013年可完工入住。

根据去年底出台的《舟山市“十二五”住房保障规划》规划,全市计划新增廉租住房保障家庭1000户以上,新增经济适用住房2200套以上,新增公共租赁住房2800套以上。保障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逐步将中偏低收入家庭纳入保障范围。基本满足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享受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政策;基本满足无房大学毕业生、引进人才和其他困难群体租住公共租赁住房需要;多渠道改善农民工等其他困难群体的居住条件。

如实保障困难群体住房成关注焦点

市住建委负责人说,由于申请廉租住房的人员大多为自谋职业者或是无业人员,收入不稳定且不透明,而申请人为能够申请到保障性住房,有意隐瞒经济收入,“部分家庭一旦在收入或住房现状上不再符合保障条件,却会想尽一切办法隐瞒事实,使我们的调查取证工作难度较大。”

委员们也反映了前期调查的结果,一些保障性住房没有物尽其用,有部分申请到的人不是自己居住,而是租给别人,低买高卖的现象也有存在。“市住建委还需加强管理,理顺保障性住房体系,合理分配,让真正需要的困难群体有房可居。”委员们如是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