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人民币自由兑换进入加速期 目标或2016年实现

环球外汇网  2011-05-13 13:22

[摘要] 接受国外某知名财经媒体调查的大多数全球投资者预计,人民币将在2016年之前实现自由兑换,其中有50%的人认为人民币将加入美元、日元和欧元行列,在未来10年内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

接受国外某知名财经媒体调查的大多数全球投资者预计,人民币将在2016年之前实现自由兑换,其中有50%的人认为人民币将加入美元、日元和欧元行列,在未来10年内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

在接受调查的1,263名受访者中,其中57%的人认为,人民币将在未来5年内成为可兑换货币,19%的人表示届时人民币将成为储备货币,而另外31%的人认为这一情况将在未来10年内成为现实。这些受访者包括投资人、交易商以及分析师。

人民币的可自由兑换将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的最重大的政策转变,并将使得全球的基金经理们能够自由投资这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且中国国内储蓄多达75.6万亿元(合11.6万亿美元)。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意味着这些企业存款和居民储蓄将可以在海外消费和投资不再受中国监管政策的限制。

瑞银集团(UBSAG)驻新加坡首席分析师Mansoor Mohi-uddin 表示,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意味着投资者既可以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也可以将美元兑换成人民币,而不必考虑这些资金的具体用途。目前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仍然不可以自由兑换,这已成妨碍人民币国际化的阻力。他预测人民币在短期内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并不切合实际,因为目前欧元还没有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

IMF数据显示,尽管在欧元于1999年问世后,美元的全球储备占比有所下降,但最近几年仍维持在60以上。Mohi-uddin表示,预测人民币在短期内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并不切合实际,因为目前欧元还没有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他说,与欧元相比人民币拥有的一个优势在于它是单一主权国家发行的货币,不会存在希腊和葡萄牙债务危机那样的问题。

中国正逐步实现人民币在海外的有限自由兑换,比如说在香港设立人民币离岸自由兑换市场。中国央行也开展了与印尼、阿根廷等国家央行以及包括瑞士苏黎世银行在内的海外金融机构开展货币互换业务。在香港,零售快餐巨头麦当劳于去年首次发售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

渣打银行固定资产销售经理Marcelo Ricaud 表示:“我们离人民币自由兑换已经迈开了很大一步,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人民币交易量的增加非常有意义。”

中国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从最近的种种迹象来看,中国将加快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最后阶段的开放。

刚刚结束的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对此发出了比较明确的信号。在中美双方签署的《中美关于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和经济合作的全面框架》中,美方承诺对汇率过度波动保持警惕,中方承诺继续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双方支持生产性资本流入两国金融市场,支持为金融服务投资和跨境证券投资营造开放的环境。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国外汇储备已达30447亿美元。央行行长周小川明确表示这已大大超过了中国的需要。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认为,中国理想外汇储备额应该限制在8000亿至1.3万亿美元之间。这样,假如中国资本项目开放,国内资本大量外流,中国也有比较充分的储备应对。更何况央行对冲外汇储备的代价越来越大。

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兼副首席投资官谢平在今年4月的一个讲话,谢平指出:资本项目可兑换有四大充分必要条件,包括宏观经济稳定、完善的金融监管、较充足的外汇储备、金融机构稳健,中国目前全部条件都满足。已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国家,如俄罗斯、巴西、波兰等在宣布可兑换时甚至现在,它们的主要条件都不如中国。

从国外投资者对人民币自由兑换的预期以及中国决策层近期动向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可自由兑换进程将加速,未来5年之内人民币实现自由兑换的可能性非常之大。

相关新闻

一房一价专项检查 舟山楼市扫描

信贷紧缩传言纷飞 舟山楼市“忐忑”何时了?

舟山楼市壹周刊第28期

信贷紧缩传言纷飞 舟山楼市“忐忑”何时了?

舟山楼市一周动态播报(11.05.09-11.05.1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