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首套房贷门槛抬高 刚需买家伤不起

——首套房首付提高至4成 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05倍

舟山日报  作者:黄飞飞  2011-05-26 10:23

[摘要] 刚工作3年的小陈,在新城买了套75m2的房子,价格为11632元/m2,总价86万元。本来还挺高兴,借了钱报了两个号,摇到了一个,买得比周边的二手房价格还低,但到银行申请贷款时,小陈这才发了愁:原先买房子七拼八凑准备了26万元,现在首付要40%,35万元,多出来的9万元可去哪找呀?

刚工作3年的小陈,在新城买了套75m2的房子,价格为11632元/m2,总价86万元。本来还挺高兴,借了钱报了两个号,摇到了一个,买得比周边的二手房价格还低,但到银行申请贷款时,小陈这才发了愁:原先买房子七拼八凑准备了26万元,现在首付要40%,35万元,多出来的9万元可去哪找呀?

被调控误伤购房成本提高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一次比一次严厉,欲稳定房价,让普通市民尤其是刚需族买得起房。不过接连不断的调控还是误伤了首套房买家,购房和按揭成本越来越高。

笔者从建设银行舟山分行个贷中心了解到,在国家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导致银行银根紧缩的情况下,建行已提高首套房贷的首付和利率,首付提高到4成,利率至少为基准利率的1.05倍。中国银行舟山分行对首套房贷也已实行首付提高到4成,利率至少为基准利率的1.05倍。“想当初,首套房首付两成,利率更能打7.5折,可是刚工作没钱;现在,首套房首付从3成升至4成,利率在基准利率上又上调5%,房子是更买不起了。 ”小陈无奈地说,多1成首付意味着多拿出9万元,对于富裕阶层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他这样的工薪阶层,3成首付已经掏空了所有积蓄,再多1千块也拿不出来。“首次置业者都是工薪族,能凑齐3成首付就了不起了,真是伤不起啊。 ”小陈说。

该买还得买 刚需突围计

尽管房价高居不下,购房和按揭成本日益提高,但因为结婚、生小孩而迫切要买房的市民还是必须面对这一问题。专家建议:银行信贷紧张的情况下,尽量申请公积金贷款,并用足公积金贷款额度。

首先,公积金贷款较为划算。目前,五年到三十年期的公积金贷款利率为4.7%,而商业贷款的基准利率为6.8%。在银行纷纷取消首套房贷优惠利率甚至将首套房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的情况下,公积金贷款优惠明显。

需注意的是,目前申请公积金贷款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公积金账户处于正常缴存状态,二是连续半年(本地户籍市民)或一年(非本地户籍市民)以上有缴存才可申请。同时,公积金贷款有额度限制,4月份开始,首套低于90m2的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是35万元,其余为25万元。尽量用足公积金贷款额度,剩余的金额再申请商业贷款。

据了解,目前一些银行对优质客户有一定的消费贷款额度。虽然按规定,消费贷款不得用于买房,但如果你考虑购买地段较偏的楼盘,需要买车解决交通问题,即可申请消费贷款。面对大面积豪宅,或许你只能“望洋兴叹”,但换个角度,小户型更加温馨。用银行消费贷款去做符合要求的开支,把积蓄省下来去买较小户型的房子。

相关链接

小户型搜索

保亿·风景沁园一期二批次,5月28日开盘,共推出288套,其中90m2以下的有22套。

海月名都5月29日开盘,共推出205套,其中88m2有70余套。

海景颐园三期蕙兰园批和第二批,在售房源中64m2可售71套,78~115m2可售10余套。在6月计划开盘的第三批房源中,共推出房源304套,其中93~100m2占30套,115m2约90套。

恒大晶筑城二期9月或10月开盘,将推出5幢高层,1幢小高层,2幢多层,其中的94m234套。

祥生御江湾大概10月份开盘,推出多少套未定,90m2以下较少。

(以上数据截止5月24日)

相关新闻

仅房产税难解决高房价 全面征房产税还存阻力

二三线房价过快上涨 调控陷"按下葫芦浮起瓢"

政府被疑为房价不降托市 地方楼市调控显松口迹象

三线城市房价猛涨倒逼一线 存量房房产税或开征

任志强:楼市完全没到冬天 房产税与房价无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