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拐点渐行渐近 网民辩论房价降还是不降?

经济参考报  作者:于璐   2011-06-08 09:26

[摘要] 对楼市“拐点”的争论一直是网上议论的焦点。有网民认为,从政策面和楼市的统计数据看,拐点就在不远处等着我们。也有网民认为,基于中国巨大的刚性需求,以及对经济“硬着陆”的担忧,房价基本没有出现拐点的可能。

数据显示,今年端午节假期头两天,北京全市新建商品房网签总量与去年端午节同期相比上涨了93.6%,但是与今年清明假期头两天相比下跌了16.8%,与“五一”假期头两天相比更是大幅下跌了73%。

对楼市“拐点”的争论一直是网上议论的焦点。有网民认为,从政策面和楼市的统计数据看,拐点就在不远处等着我们。也有网民认为,基于中国巨大的刚性需求,以及对经济“硬着陆”的担忧,房价基本没有出现拐点的可能。

观点A:楼市拐点渐行渐近

署名“贾卧龙”的博客认为,两大要素催生楼市拐点。首先,给力政策是楼市拐点的“原动力”。限购限价限贷的“三限”政策,把一路 畅 通 无 阻 的 楼 市 逼 到 “ 墙角”。限购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限价直击商业利润,限贷封杀开发商流动资金链。给力政策给楼市带来层层堵截,在生存压力的逼迫下,房价下跌已成预期。

其次,紧张的供求矛盾得到缓解是楼市拐点的强力“助推器”。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计划,大大加强了保障性住房预期供应,会在相当程度上缓解刚性需求。央行加息又加大了按揭购房者购房成本,使部分计划购房者“望而却步”。减少的购房需求对一直以来受供求矛盾驱使的楼市起到了“降温”作用,助推楼市出现拐点。

“贾卧龙”说,政府、银行、房地产开发商和购房者四方的“拉锯战”是一场“攻坚战”,各方的出击与僵持终于推动楼市出现降价现象,未来市场很可能出现北京带动大范围房价下跌的现象。

观点B:中国房价无拐点

署名“楚芸”的博客文章说,中国房价无拐点有以下几大原因:一、未来住房需求将井喷。从家庭变异看,城市家庭小规模化将催生更多的改善型住房需求。

二、未来供应呈现多元化将稀释高房价中的泡沫。大开发商进入战略后,将着眼于供应多元化来稀释其在一线城市的泡沫风险。

三、高房价的暴利吸引已经绑架了实体产业。短期内,实体产业的多数企业已经无法摆脱高房价依赖症。

四、投资市场缺陷造成了市场的极端化。从拉长房价上涨的房产与股票两只手的角度看,只要股市不存在保值功能,只要房屋持有环节与增值环节税收缺失,那么要想稳定房价或者保持合理水平,基本无可能,之路可能就是在拐点尚未出现之际,崩盘已经开始。

五、泡沫破裂与崩盘的牵制决定中国楼市必无拐点。从经济整体面来说,中国还没有强大到能够承担整个房市崩盘的程度,换言之,软着陆是政府的共识,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决策层将妥当安置那些开发商及现有供求关系。

署名“卢麒元”的博客文章说,国人关于楼市的争论,基本上没有多少实际意义。道理很简单,决定中国楼市拐点的决定性因素不在中国。中国的楼市泡沫,是接纳外部流动性的必然结果,是美元贬值过程中的附带现象。当外部流动性发生逆转,中国楼市的泡沫将自然破灭。

房价须釜底抽薪

中国经济网署名“李木子”的文章说,不妨跳出“唯房价走势论”的怪圈,综合各项指标看待调控,而不是纠结于房价是否出现由升转降的拐点。房地产调控政策执行到位,将使得过快增长的房价趋于稳定甚至回落,但如果反向推论,从大多数城市住宅价格同比、环比依旧上涨出发,推断出调控不力,将会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措施,则有失偏颇,将房地产调控的目标定在“房价”上,不免以偏概全。

“李木子”说,如果说信贷收紧是“扬汤止沸”,那么,加大保障房供应量扩大保障范围,对高房价的作用就如同“釜底抽薪”。加快公租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完成今年保障房建设的硬任务,关键在于建立健全资金筹措和运行管理机制。

相关新闻

舟山楼市一周动态播报(11.06.06-11.06.12)

端午大雨“浇灭”购房兴致 上周楼市成交跌落2成

舟山楼市2011年5月成交排行榜

2011年6月舟山开盘预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