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银行内保外贷业务急剧升温 内保外贷额度告急

东方早报  作者:张飒   2011-06-09 11:01

[摘要] 在境内贷款额度收紧和人民币持续大幅升值双重因素影响下,不少银行“内保外贷”业务急剧升温,与此同时,内保外贷额度则迅速告急。部分企业以很低的利率贷得美元,将来再以人民币购买美元还贷,通过这一过程中就可在息差和汇差上双重套利。

去年6月19日“二次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已逾5%。刘建平制图

所谓内保外贷,简单理解是指企业内部的总公司在境内向银行担保,为境外分支机构在境外解决贷款。据银行业内人士介绍,企业可通过房产抵押、人民币存款质押或集团公司担保等方式办理“内保外贷”,为境内企业的境外公司提供美元贷款。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人民币和境内加息的情形下,部分企业以很低的利率贷得美元,将来再以人民币购买美元还贷,通过这一过程中就可在息差和汇差上双重套利。另外,对于另一部分资金特别紧缺的企业,还有办法让境外资金重新流回境内救急。

银行对外担保额度告急

近日多位业内人士向早报记者透露,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甚至大型外资银行一下子都出现了内保外贷额度供不应求的情况,一些中资银行开始向业务量不大的外资银行“借额度”。

一国有大型银行相关人士表示,从上月开始,该行内保外贷业务就因没有贷款额度而暂停,何时重启该项业务要看是否有新的额度腾挪出来。

一股份制银行环球资金部内部人士也称,由于该行在境外的美元头寸紧张,内保外贷这项业务在近期暂停,“市场上的资金吃紧,我们在香港已经拿不到美元了”。

就外资银行而言,某澳资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早报记者,今年以来内保外贷业务一度很受欢迎,不过包括该行在内的部分外资银行亦没有额度了。

所谓额度,一方面是指银行在境外的资金头寸,也就是可用于放贷款的资金;但更多的情况下,是指国家外汇局所规定的银行、企业的外债指标,也就是对外付款承诺的有限额度。

据了解,相对其他股份制银行和外资银行而言,其实国有银行的外债指标非常庞大,但今年由于企业需求旺盛,上述指标竟出现吃紧局面。

或缘起企业“逐利”

为何内保外贷突然火了?

对此,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从长远来看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在增多,但其中很重要的因素是人民币相对于美元持续。显见的是,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4795,首度升破6.48关口,再创二次汇改以来新高。

“美元继续在贬值,这就意味着,假设企业在境外取得200万美元贷款,并约定一年以后还款,一年以后,相关企业同样获得200万美元的成本肯定比现在要低。此外,人民币存款和贷款利率一向很高,美元存贷款利率则相对低许多,如果银行获得往外担保,相关企业在境外的子公司可以获得利率非常低的美元贷款,这就是说,相关企业在息差和汇差上都有得赚。”一位银行业内人士昨日详细解释称,人民币以及加息等趋势之下,企业做内保外贷是“有利可图”的。

另据介绍,办理该项业务的企业主要是以大型企业和这些企业的境外子公司为主。而之所以内保外贷会火起来,是因为很多境外公司往往因为刚成立或信用不够等原因贷不到款,所以需要境内找中资银行代其向境外银行开具保函、备用信用证等,基于中资银行的信用,境外银行往往会为这些企业境外的分支机构放一笔美元贷款。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取得美元贷款的用途,不少银行业内人士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多以“每家企业的情况不一样”避而不谈。但他们也大都坦言,在国家外汇局多重措施防止热钱流入的情况下,绝大多数企业办理这项业务以海外投资为目的,但不排除少数企业以“特殊”的方式让资金回流到境内,“总是有企业有办法让资金流进来。”

银行愿搭顺风车

上述银行业内人士又表示,企业需求旺盛,以致近来银行之间相关从业者总相互在打听对方是否存有内保外贷的额度。

“额度少需求多,比如现在有1000万美元的额度挪出来了,手头就有好几家企业在等着,银行和一家家企业谈,各家能接受的息差、汇差不同,一般是让资金利润化的那家企业才能最终拿到额度。”前述国有银行人士称。

据了解,在内保外贷业务上,由于境内银行不会有资金投入,而只是做一个担保,主要赚取的是中间业务的手续费收入,其中一些银行是与获得内保外贷额度的企业谈一个息差与汇差中的分成比例。

“在贷款额度紧张的局面下,比起贷款,银行其实更喜欢做发债、短期融资券这些业务,既不占用资金成本,还可以获得更多中间业务收入。”多位银行业内人士表达了相似的观点。

另据了解,不少银行已在内部规定,中间业务所创造的利润是普通存贷款业务的好几倍,这让银行的前台业务人员更有动力推动贷款之外的业务。

相关新闻

舟山楼市电子杂志:舟山楼市壹周刊32期

改善居住成主力 下半年或现购房“小高潮”

楼市白皮书:舟山5月商品房价格与成交调查公布

端午大雨“浇灭”购房兴致 上周楼市成交跌落2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