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学生房主”悄然兴起

——家长:交房租不如还月供 专家:买房需量力而行

舟山日报  作者:钱东晓  2011-06-16 10:40

[摘要] 小宋父母是普通工薪族,无法一次性为他付清164万房款。为此,他从大三就开始靠摄影打工。当然,赚的钱付首付还远远不够,最后动用了一部分父母的“赞助”。毕业后,他如愿住进了90多平方米的“小家”,尽管每个月的收入仅够支付贷款,他并不后悔自己当初的决定。“我在大学毕业前拥有了自己的房产,这在同龄人中绝对是

“我的专业是设计和美术,一直想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工作室。”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的舟山小伙小宋表示,从实习期就下定决心在杭州买房子,给自己一个独立的创作环境。

小宋父母是普通工薪族,无法一次性为他付清164万房款。为此,他从大三就开始靠摄影打工。当然,赚的钱付首付还远远不够,最后动用了一部分父母的“赞助”。毕业后,他如愿住进了90多平方米的“小家”,尽管每个月的收入仅够支付贷款,他并不后悔自己当初的决定。“我在大学毕业前拥有了自己的房产,这在同龄人中是少数。 ”他说。

每年六七月间,各大高校弥漫着离别的情绪。大四学生一边为离别感伤,一边开始了寻房之路。按照他们的话说,除了找工作,还得为自己找个“安身之所”。

家长出首付 学生做房主

一毕业就买房是否已经成为当代大学生应对房价上涨的普遍心理和做法?近日,记者对外地求学的10名两年内将毕业的舟山籍本科生和10名舟山籍研究生的毕业购房计划进行调查。

结果发现,5名研究生表示想买房,其中1名已买房。准备买房的研究生多为有男(女)朋友。 3名研究生表示若有钱不买房,会投资股市、基金等。

本科生中,买房或准备买房者不多,大多准备考研或工作后再考虑。 2名已经拥有住房的本科生中,1名为一次性付款,1名购置二手房,均由父母“掏腰包”。

除了购房时间表,能够承受的购房面积也透露了大学生对未来的信心和蓝图。本次调查发现,12名学生认为自己购置套房子时能够承受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住房。

对于买房的主要资金来源,一半以上的学生希望通过银行贷款买房。多数学生认同家里帮忙付首付,然后以父母的名义借贷,自己还款的“曲线”策略。“既然孩子决定毕业后留在当地工作,做父母的只是想帮孩子减轻一些负担,交房租也是交,交房贷也是交,不如买房还月供。 ”采访中,一些已有买房意向的家长表示。“晚买不如早买,既然大家都觉得房价不会下跌,那现在买房,哪怕将来涨幅再慢,也不会亏。 ”一些父母这样表示。

“学生房主”限制多

尽管大学生多为一套房,不在房产调控之列,且多为刚需群体,市场潜力巨大,但仍受到众多条件限制。“学生房主”显然不是人人都能当的。

记者从舟山市房管局了解到,目前,非舟山户口居民,须提供过去2年内连续12个月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才可在我市贷款买房。

建设银行舟山分行是我市提供个人住房贷款的商业银行。针对有舟山户口的大学生 (包括舟山籍和舟山学校集体户口),该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学生因无固定收入,缺乏还款能力,银行考虑到各种风险因素,规定要找直系亲属(一般为父母)做担保才能贷款。

如果与父母联名购房,在最严厉的房产新政下,父母名下的贷款记录和房产套数都决定着贷款的发放与否,且父母任何一方的年龄不得超过65岁。“买房要量力而行,充分考虑自身条件和购房目的,不要忽视自己的经济和心理承受能力,没必要加重自己的负担。 ”该位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

房租每年都涨 白领叹已到承受极限

一季度部分城市房租涨超20% 专家称限购令推涨

房屋限购令让城市房租上涨 通货膨胀不可忽视

房租未到期咋就撵房客 原来房东早已找好了新房

房租涨势汹涌推高CPI 房租或将进入调控领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