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储蓄存款持续分流 二手房贷接近冰冻

——5月末,我市城乡居民储蓄余额比上月末减少1.28亿元

舟山晚报  作者:裴驰宇 陈涛   2011-06-23 16:30

[摘要] 从6月20日起,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之后,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了21.5%的高位。

从6月20日起,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之后,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了21.5%的高位。

受此影响,我市金融信贷投放全面趋紧。特别是房地产信贷,各大银行纷纷对二手房贷款关上了大门,仅有少数机构在对符合条件的刚需群体发放贷款。

5月份城乡居民储蓄继续分流

来自市统计局的数字显示,继1至4月份我市城乡居民储蓄出现分流之后,截至5月末,我市城乡居民储蓄余额423.79亿元,比上月末减少1.28亿元。

各大金融机构频频向客户发送人民币理财产品的信息,例如工商银行市分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5万元起售,年化率普遍超过了3%,高的达到了5.5%;中国银行本周向客户发售一款人民币理财产品,期限7天,20万元起,年化率达7%。同样是有银行信誉作保证,稳健的客户倾向于存款搬家,购买更高的人民币理财产品。

通过证券账户可以自由购买,无起售点、无期限制约的货币式基金,年化率都在3%以上,高的达到4%~5%,这也吸引了部分熟悉市场的人士参与。

银行倾向于短期贷款

数据显示,至5月末,我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078.65亿元,同比增长14.1%,增幅比上月末回落2.4个百分点。

从人民币贷款期限看,各金融机构在利率上扬预期较强的情况下,更倾向于投放定价周期短的产品,期限结构趋向短期。受此影响短期贷款增长较快,5月末为510.13亿元,同比增长19.2%,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中长期贷款534.80亿元,同比增长10.1%,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2.8个百分点。

而房地产按揭贷款,由于宏观调控原因,加上期限长、利率平,普遍受银行冷遇。工商银行城西支行受理个人房贷业务的工作人员说,该行从今年3月份就停止受理二手房贷款了,并且至今没有放松迹象。由于信贷额度受限,其他各大银行也是类似情形。新城福舟中介的夏女士说,今年,二手房贷款,一直延续了紧张的局面。

二手房行情得看银行脸色

二手房贷申请门槛提高,不过,并非“铁板一块”一律停贷。我市仍有少数实力较强的中介商家能获银行首肯,得到二手房贷款。

定海勤建中介的林女士介绍说,银行对中介的资质要求提高。目前,勤建中介在联系的中国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能够放贷,但也要受月初银行额度而定。首付及利率,按照国家规定执行。

银行是否放贷,成为制约二手房成交的主要因素。房东及中介所不得不看银行脸色行事,一些总价较高的二手房源挂牌数月,成交困难,让急于成交的房东处于焦虑状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