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782份业绩预告折射行业悲喜 房地产行业下滑

上海证券报  2011-06-27 10:18

[摘要]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6月25日,两市共有782家上市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报喜”数量超过六成,以化工、食品饮料、零售等领域为主,房地产行业出现了地区性龙头业绩同比下滑的态势。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6月25日,两市共有782家上市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报喜”数量超过六成,以化工、食品饮料、零售等领域为主,房地产行业出现了地区性龙头业绩同比下滑的态势。

782家上市公司中,480家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6家扭亏,合计占比64.71%;79家预告业绩下降,81家预计亏损,合计占比20.46%。另外,还有116家公司预平或者预告业绩不确定。

在506家报喜公司中,业绩预告增幅超100%的为121家,占比近24%。恒逸石化(000703)以同比88703%的增幅位居,主要系重组后公司主营变更,主要产品PTA和聚酯涤纶产品售价增长。民生投资(000416)、S*ST光明(000587)、ST张家界(000430)也以超过10倍的增幅紧随其后,上述四家公司上年同期均为亏损,主要依靠重组或投资实现业绩大幅增长。

134家公司预告业绩下滑幅度较大,其中30家公司预告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100%。ST能山(000720)、金宇车城(000803)等6家公司预计降幅在500%以上,以*ST丹化因无经营资产,预计上半年下滑987%为最;而ST能山、华星化工(002018)、斯米克(002162)在内的几家公司业绩亏损均包含了经营性因素,如成本上升、主要产品价格低迷或售价受制于价格战等原因。

分行业看,化工、食品饮料、零售等领域报喜比较普遍。

化工行业多家公司都提到了销售稳定增长以及募投项目产生效益给公司带来的影响。

食品饮料行业36家公司预告上半年业绩增长的比例达到近7成,高于平均水平,多数公司增幅在30%至50%之间,而酒类公司是增幅的,如古井贡酒(000596)近期预告上半年业绩增长约150%。

令人关注的房地产领域趋势并不乐观。31家房地产公司“报喜”的占15家,尽管依旧呈分化态势,但目前预告增长的地产公司大多规模有限,基数较小。而一些地区性地产龙头都出现了上半年可售房源减少造成业绩下滑的情况,如嘉凯城(000918)、宜华地产(000150)等公司预告业绩下滑在80%或以上。具有代表性的是,“四大龙头”之一的金地集团(600383)也预告业绩同比略有下降。

公用事业领域依旧是最明显的“灾区”。14家公司中仅有4家预告业绩增长,而其中电力公司依旧是亏损主流。华银电力(600744)、华电能源(600726)继续亏损,漳泽电力(000767)、长源电力(000966)业绩下滑超过100%。

相关新闻

房企信托融资利率飙升 平均利率15%以上引关注

网民:房企违规成本实在太低 应加大处罚力度

面对调控 房企买壳热情不减

住建部报告称 百强房企中七成缺席保障房建设

回暖未持续存货压力大 房企赶淡季前加紧出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