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全国社保基金可30年不动用

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07-26 10:29

[摘要] 据介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由中央政府在2000年建立,其来源主要是中央财政和央企上缴的部分利润,用于未来人口老龄高峰到来时弥补养老等基金的不足。而社会保险基金则主要是由单位和个人缴费形成的,包括基本养老、失业、基本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基金等,以应对职工生、老、病、残、失业之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社会保障基金并非社会保险基金。前者是由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战略性储备资金,按照规范进行市场化运作。而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管理的社会保险基金目前只能存放在指定银行或购买国债。

据介绍,社会保障基金由中央政府在2000年建立,其来源主要是中央财政和央企上缴的部分利润,用于未来人口老龄高峰到来时弥补养老等基金的不足。而社会保险基金则主要是由单位和个人缴费形成的,包括基本养老、失业、基本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基金等,以应对职工生、老、病、残、失业之急。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介绍,社会保障基金有专门的部门操作,通过多渠道方式用于稳定的增值投资,如进入资本市场、实体项目投资等。从目前的情况看,社会保障基金年平均投资在9%以上,跑赢了物价涨幅。郑功成说,社保基金可能最近30年内都不需要动用,只是等我国人口老龄化出现高峰时才派上用场。

关于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曾明确强调,在国家规范办法出台前,只能存放在指定银行或购买国债,任何地方、部门和个人都不能用于其他形式的投资。

尹成基在发布会上还表示,我国上半年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未出现企业“倒闭潮”。二季度末,实有城镇登记失业人数908万人,比一季度末减少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与一季度末持平。

相关新闻

房价回调已不可避免 哪些二三线城市也会限购

楼市限购再度收紧 叫停外地户籍补税购房

消息人士称二三线城市限购不会大规模铺开

观点时评:新限购令意味着30%房企被淘汰

50个未限购城市房价无一下跌 限购陷入两难

标签:社保基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