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中国闲置用地18万亩"能解决800多万人住房问题"

东方早报  2011-07-29 09:21

[摘要] “截至2010年底,全国共查出闲置房地产用地2648宗,面积11944公顷。如果把这些土地换算成实际商品房供应,以平均容积率2、每套住房90平方米计算,将会增加270多万套住宅。按人均30平方米计算,将会解决800多万人的住房问题。”

“截至2010年底,共查出闲置房地产用地2648宗,面积11944公顷。如果把这些土地换算成实际商品房供应,以平均容积率2、每套住房90平方米计算,将会增加270多万套住宅。按人均30平方米计算,将会解决800多万人的住房问题。”

7月28日,人民日报17版民生周刊以《这些地块上为何不“长”房?》为题,刊登整版专题文章。该文援引国土资源部统计,披露了中国闲置房地产用地的现状。

房地产闲置土地为何年年清年年有?文章分析称,拆迁难和居民反对等引发的规划调整是开发商常提的两个理由。此外,还有出让地块有复杂的法律纠纷导致动工难等因素。

“另一方面,随着时间的推移,政府往往会在地块周边修建道路、医院、广场等配套设施,地价自然就了,这样所获得的利润比拿到地后立刻开发要多得多。而这些‘闲着’的土地,也可以抵押在资本市场上融资。在地价不断攀升的大背景下,闲着就能创造财富成为事实。因此,不少开发商甚至会‘乐于’让土地闲置。”人民日报的文章这样写道。

开发商也有抱怨。一位开发商曾告诉人民日报记者,开工建设前的审批程序多,速度慢,有些部门还故意拖延,即使一天到晚不停地跑政府有关部门办手续,也难以确保在规定时间办完。

“政府原因”同样不容小觑。人民日报援引国土资源部的统计称,六成闲置地是由于征地矛盾等“政府原因”造成。文章评论,“从近年来发现的土地闲置问题来看,如果对闲置土地背后的政府不作为、乱作为不加管束,只要涉及‘政府原因’便可不受处罚,土地管理问责便难达预期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与《这些地块上为何不“长”房?》同一版面刊发的评论文章——《土地整改莫留余地》还犀利地指出,“说到‘拆除’,各地国土部门近期公布的处理报告显示,被拆除的项目也有一些。但早有细心的人发现,被拆除的往往是不起眼的小项目,那些投资巨大的豪华项目,则因拆除‘代价巨大、过程艰难’等原因被豁免或搁置。这更容易让人产生不好的联想,似乎违法违规地产项目,整得越大越难撼动。”

《这些地块上为何不“长”房?》一文同时提到了“隐性闲置”的情形,即开发一部分闲置一部分的做法。文章援引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的话说,“资金不到位是常见原因。更重要的是,分期开发能让开发商随时根据政策和市场的变化调整开发的策略,提高项目的利润。说到底,还是对很多地块而言,闲的时间越长,增值越快。”

根据国土资源部的统计数据,2005年查出房地产闲置土地约38万亩,截至2010年底则下降为18万亩。

相关新闻

土地弃置不用成风 中国查出闲置用地近18万亩

遏制房价土地打头阵 房产调控"组合拳"再发力

土地转让收入大幅减少 首开缺钱融资22亿

土地财政掣肘二三线城市限购 限购令恐遭遇执行难

深圳规划国土委:无偿收回土地到期房产无依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