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区建设吸引大学生来岛城就业 单身租房市场火爆

舟山晚报  作者:朱丽媛  2011-08-18 16:40

[摘要] 随着来舟山就业年轻人的增多,单身青年租房的需求越来越迫切。相比高价位的套房,1000元左右的一室一卫、宾馆式出租房,受到了那些不甘心做“拼租族”的“小白领”们的青睐。

一套装修较新、家电齐全的两居室套房月租金飙升到了2500元以上,装修相对较好的一室一厅一卫单身公寓,租金普遍在每月2000元左右。这是近日记者走访定海城区多家中介机构发现的情况。这样的租住成本,对处于事业起步阶段的“小白领”来说负担着实不小。

随着来舟山就业年轻人的增多,单身青年租房的需求越来越迫切。相比高价位的套房,1000元左右的一室一卫、宾馆式出租房,受到了那些不甘心做“拼租族”的“小白领”们的青睐。

新区确立掀起大学生就业潮 引爆舟山单身租房市场

的定海城区,适合单身青年租住的房源本就稀少,选择性小。而舟山群岛新区的确立,更吸引了一大批本地非本岛乃至外地的毕业大学生前来舟山就业。相对而言,这批人对居住条件的要求较高,他们宁愿花去工资中的大部分选择相对较好的住房环境,也不愿屈就,这也给岛城租房市场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据相关人士透露,这个毕业季,岛城各类银行均招收了为数不少的新成员,单是我市金融系统就吸纳了不下200名新员工。记者从定海区人才交流中心了解到,今年外省大学生到舟山就业的明显增多。

今年刚拿到毕业证书的小俞目前已在一家投资公司就业,公司没有提供宿舍,租房成了他的头等大事。“虽然有很多拼租的房子,但我个人比较喜欢属于自己的独立空间,干净、有独立卫生间的房子是我的,当然装修好点的更好。”比起家里舒适的环境,在外拼打的小俞也不愿委屈自己。记者了解到,像小俞这种情况的大学毕业生还不在少数。

1000元租不到称心如意的内卫房间

除了这批租房市场的生力军,不少工作多年的“拼租族”也转而投向单身公寓的“怀抱”。

“本打算租个七八百元的一室一卫,不要求装修太高档,只要干净点,想想这个价位应该可以有热水器、空调等设施了。但是到房屋中介所一问,七八百元只能租到简陋的房间,有些还没有空调,要么就是车棚改装的。”最近,为了找到合适的房子,在定海工作多年的小李费尽了心思,“虽说七八百元的车棚间配置齐全,但想想感觉又不太好。 ”

小李几年来和别人拼租着一套商品房,90多平方米的房子,用三夹板隔出了3间,卫浴设施共用。“隔音效果不好不说,5个人共用一个卫生间,经常会碰上抢着用的情况,而且卫生情况也不容乐观,所以想找个带独立内卫的。 ”小李思忖着,自己的工资并不高,但根据目前租房市场的情况,还是咬牙把心理价位定在了七八百元。到中介所走一遭,让她不得不改变计划,“现在看来,我得把价格追加到1000元了。”

即便是每月1000元房租,有独立卫浴房间的,小李说也不好找。“我跑了好多家中介所,看着外面黑板上写着有,可进去问了,老板打电话给房东,又说租掉了。”对此,小李一筹莫展,“主要是租给单身年轻人的房源太少。 1000元在以前都可以租下一个套间了。”

一房难求单身公寓能否多些再多些

“现在来租房的大部分是像你们这个年纪的年轻人,厨房、客厅什么的他们也没要求,就是要有独立的卫生间,房子干净一点的。男孩子还好,尤其是女孩子。”在定海蓬莱路上的一家中介所,老板娘对记者说。

她告诉记者,有独立卫生间的出租房,没啥装修配置的也得四五百元。老板娘指着自己不到十平方米、稍显陈旧的店面说:“和这个房间差不多的。稍好一点装修的一室一卫起码要1000元以上,一室一厨一卫的价位在1300元—1400元,这类多是民宅出租的。真正独立的单身公寓,装修好的,月租在2000元左右。 ”

随后,记者又询问了多家不同地段的中介所是否有适合年轻人独居的房子出租,不少中介机构工作人员都表示不多。“现在基本是面积较大的套房,租金也不菲,一个人租的话有点承受不起,除非拼租,而拼租很多人又觉得不安全。”在解放西路的一家中介所,老板娘王阿姨告诉记者,“条件稍好点的单身房挂出去没过两天就租出去了。 ”

“西大街的一所老房子里,一室一卫的房子要800元,它的卫生间虽然是一个人用的,但是在院子里。 ”王阿姨说。

对此现象,蓬莱路上的这位中介机构负责人说:“应该多造一些价格适中的单身公寓,少一点大的套房。 ”

造旅馆中途改出租房房租收入颇丰

随着单身租房者的要求不断提高,宾馆式出租房应运而生。记者在一些中介所看到,新推出的宾馆式出租房吸引了不少前来租房的年轻人。“宾馆式出租房其实就是一室一卫的房间,像宾馆的房间那样,配套齐全,当然装修没有宾馆那么好。”东大街一家中介所的老板娘蔡女士说,“这类房子年轻人欢迎,相比成套的单身公寓,价格上更容易被接受。但是目前在定海这样的房源也不多。 ”

在舟山广电大楼附近,王定发老人就将自己的三层小洋楼隔成了一个个小间。记者看到,十平方米不到的房间里,王大爷配上电视机、床、柜子,还有卫生间。“房间都有热水器、空调。本来是打算开家小旅馆的,后来考虑到我一个老人顾不过来,就索性改成了出租房,楼上楼下大概十多间,按照房间面积、朝向、配置不同,收不同的租金。”王大爷指着柜子上一大把卡式钥匙说,“就连房间门锁,配的都是插卡式门锁。”“好一点的房间每月大概七八百元,虽然不是很高档,但拎包就能入住,居住方便。 ”王大爷说,“现在房子差不多都住满了,一个月房租的收入就有五六千元。 ”

出租房建造向宾馆式发展

在海洋学院附近的别墅区,庄老伯的宾馆式出租房也在加紧装修中。记者看到,每个十平方米不到的房间都配有一个卫生间,铺有白色瓷砖,房间里还放置着做好的床板和柜子等。“现在还在做木工,到时候把墙和门漆好,简单装修一下,放上床和柜子,也是不错的。”庄老伯笑着说,“房间有卫生间,独门独户,租客之间就不会有什么摩擦了。”

庄老伯告诉记者,他儿子的出租房虽然也是刚造好不久,但当时没有考虑到卫生间问题,租客都是共用卫生间的,有些住同一层的还得抢时间上厕所,很不方便。“在我们自己住的那套别墅里租的人不多,卫生间只有一个租客在用,就是不在房间里面,也有些不方便。来租房子的人最关心的就是房间里有没有卫生间。”庄老伯告诉记者,“虽然装修比不上宾馆的高档,但对出租房来说,还是很不错的。 ”“下一步,我打算装上太阳能热水器。如果租客有需要,还可以装空调。”庄老伯笑着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