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二三线城市限购令难产 “下一个是谁”变谈判

中国新闻网   2011-10-11 09:55

[摘要] 在市场的观望下,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围绕二三线房地产市场的博弈还在上演。举国关注的房价,近期出现了两股不同的走势:一线城市普遍停涨甚至局部松动,二三线城市的价格则持续稳中有升,部分城市房价今年已同比上涨9%以上。

在市场的观望下,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围绕二三线房地产市场的博弈还在上演

举国关注的房价,近期出现了两股不同的走势:一线城市普遍停涨甚至局部松动,二三线城市的价格则持续稳中有升,部分城市房价今年已同比上涨9%以上。

7月以来,国务院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房地产调控的重心,从房价涨幅趋缓的一线城市转移到楼市升温过快的地级市,以加强对其楼市泡沫的挤压力度。尽管中央政府和有关部委建议当地政府采取“限购令”,但是雷声阵阵不见雨。

截至8月30日,台州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出台房地产限购措施的城市之一。

台州为何意外限购?

当拥有近600万人口的浙江台州宣布限购,既出人意料,也在情理之中。

与8月1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列入新增限购城市名单的五项建议标准比对,台州市政府几乎可以“幸免”。

今年1至6月,台州的新建住宅价格无论是同比增幅还是环比增幅,都并未在官方统计中处于国内城市的前列。由国家统计局每月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至今未包括这座沿海城市。

然而就在8月25日,台州市率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成为浙江省内第七座推出限购措施的城市。此前,杭州、宁波、温州、金华、绍兴、舟山均先后实施限购,湖州、嘉兴、丽水、衢州另外四座地级市则暂时免于限购。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产处负责人8月29日表示,台州的限购措施体现的是浙江省在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楼市调控政策精神的“坚决态度”。

“住建部在发布了新增限购城市的五项建议标准之后,台州算是反应比较快的。”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然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根据台州市政府的通知,台州将从9月1日起,要求全市市域范围内的家庭能提供自购房之日起前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家庭,可在市区购买1套新建商品住房。同时,台州市将分别对在市区已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市域范围内家庭、已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市域范围外家庭、不能提供个人所得税证明或社保缴纳证明的市域范围外家庭,暂停其在市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

对于台州的限购,外界在颇感意外的同时,也开始探究其原委。

实际上,台州的住宅均价2002年还在每平方米1944元的水平,但在经历了2008年和2010年的飞涨,目前的均价每平方米9949元,相比去年12月上涨了2%。

台州市房价上涨迅猛,和周边一线城市限购后投资客的大量涌入有关。尽管台州本地经济发展迅速,对房价上涨起到支撑基础,但由于“游资”流入,楼市的泡沫明显去年12月,台州就爆出官员倒卖房源的“房票门”事件。当地干部在从房产商手中向购房者倒卖“一手房”,赚取“手续费”。

现在,台州本地购房者正在观望限购之后的市场变动。在范围,人们更关注更多向台州一样的二三线地级市是否将陆续推出限购措施,触碰房地产业的根基。

自2010年4月1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的“新国十条”,严格限制炒房和投机性购房,授权地方政府在一定时期内限定购房套数。

截至目前,出台限购令的城市共44个,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26个省会级城市和大连、宁波、厦门、青岛、深圳5个计划单列市,无锡、苏州、三亚、佛山等8个热点城市,以及加入的台州市。限购最为严厉的四座一线城市,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已全部停涨。

根据国家统计局8月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涨幅超过0.4%的城市中,全部为未采取限购措施的二三线城市。

有分析指出,根据2010年的商品房销售量,可能被限购的新增城市的销售占总量的10%左右。限购如果严格执行,其对商品房销售的影响可能在2%到3%之间。

下一步限购谁,效果将如何,市场均在寻找答案。

相关新闻

二三线城市限购令难产 “下一个是谁”变谈判

限购要“松绑”了?

广州限购限贷愈演愈烈 开发商面临资金链危机

中国房地产黄金十年已结束 限购将持续2到3年

限购下中介公司集体赔钱 员工转行卖房又卖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