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手房市场行情一路看跌 住宅租赁市场提前进入淡季

中国商报  2011-10-12 00:00

[摘要] 严峻的调控迫使二手房市场行情看跌,如今,好多房产中介都转行卖起了新房。不仅二手房市场进入冰冻期,租赁市场似乎也有所降温。

严峻的调控迫使二手房市场行情看跌,如今,好多房产中介都转行卖起了新房。不仅二手房市场进入冰冻期,租赁市场似乎也有所降温。

记者从链家地产了解到,目前租赁市场已有八成的需求被消化,租金水平也出现了一定回落。年末一向是租赁市场的淡季,根据当前的市场情况,基本可以判定未来新增租赁需求将大量萎缩、租金或略有回落。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预计,随着二手房买卖市场房价的回落,买卖市场双方的交易意愿也将逐步被激活,一些前期等待观望的业主,为了避免日后房价继续回落而造成更大的损失,出售意愿更加强烈;由买转租的购房者,或将在四季度趁着房价的回落而出手购房。租赁市场的供需都将有所回落,租金价格也将稳中有降。

八成需求已被消化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今年第三季度租赁市场成交量环比二季度上涨7%左右,同比上涨18%。整个租赁市场成交约在30万套左右。从成交走势上看,第三季度租赁市场也形成了相对的小高峰。按照租赁市场的季节性规模以及人口流动的趋势来看,四季度租赁成交量将降至年内水平。今年1-9月,租赁市场共消化了95万套左右的租赁需求,预计有80%左右的租赁需求已经释放,四季度租赁成交量将在20万套左右。

从市场格局来看,今年以来,郊区房租赁占比呈缓慢上涨趋势。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三季度,近郊(通州、大兴、顺义、昌平、亦庄)租赁成交量占比达到20%,比去年同期占比上涨了3个百分点。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告诉中国商报记者,相对较低的租金,使近郊成为北京租赁“刚需”最为聚集的地区。在三季度租赁需求集中释放的阶段,郊区成交量的上涨,表明其对租房群体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整体上,郊区租房呈现出沿城铁的点状分布态势,根据“链家在线”点击数量数据统计,昌平区租赁需求的85%的关注点都集中在地铁沿线的回龙观、天通苑和立水桥;大兴有67%的点击量都集中在黄村和西红门区域。

另外一个趋势是,今年三季度大户型租赁渐热。根据链家地产的统计数据,12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租赁成交量环比二季度增长13%,比二季度增加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增加1.8个百分点,平均租金为6300元。

张月认为,三季度大户型租赁需求增加了大约3000到5000套,大部分租金都在4500元以上。大户型需求的增长,一方面是由于商圈周边的偏高端租赁需求增加,另一方面则是大户型合租现象日益明显。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不完全统计,120平方米以上大户型合租占比达到53.5%。但实际上,大户型的合租比例有可能达到六七成,远远超过了小户型的合租比例。

租金年底回落成定局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三季度全市平均租金为3255元,环比二季度租金基本处于同一水平,同比上涨了12%。张月认为,全市平均租金仍然处于水涨船高的态势,租赁需求与租金的正向关系很难被打破。

持同样观点的不仅仅是链家地产。根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数据统计,9月中上旬,北京全市租赁成交总量与8月份同期相比下跌了4%。价格方面,9月中上旬北京市平均租金为3253元/套,与8月份同期相比下跌了1%。供需方面,9月中上旬租赁市场房源供应量比8月份同期上涨了18%,租赁市场需求量则小幅上涨了1.5%,供需比为1:3.48,比8月份同期下降了0.52%,供求矛盾有所缓解。

胡景晖表示,9月底,传统的暑期租赁旺季逐步接近尾声,除了学校聚集、公司企业聚集的区域周边,较高的租赁需求量和成交量还会再延续一段时间外,北京绝大部分区域的租赁市场开始步入淡季。

张月认为,未来四季度平均租金回落或成定局。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在成交量下降四成的情况下,9月平均租金环比下降1.5%,租金已出现回落的态势。房客源比例也从7月的1:2.5下降到1:2.2。同时,四季度历来为全年租赁市场的最淡季,新增需求明显减少,一些外地来京人员开始陆续返乡,业主出租难度会有所加大,对于已经空置一段时间的房源来说,业主低价出租的现象将有所增加。预计四季度全市平均租金将在3200元左右。

而相比城内,郊区的房租价格自然较低。“虽然近郊的租赁需求有所增加,但整体租金水平却并未出现明显的上涨”,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张月告诉记者,与城区相比,体现出明显的疲软态势,租金水平保持持续平稳状态,业主大幅度上涨租金也是极个别的个例。究其原因,一方面,虽然郊区租赁需求不断增长,但相对城区租赁需求仍然较少。另一方面,郊区楼盘的租赁可替代性较强,地铁沿线和周边楼盘较多。同时,郊区租房的客户群也都是以普通工薪阶层为主,租金上涨容易导致客户的流失。此外,出租业主基本上都是非自住,持有多套房或者已改善到其他地区居住,业主出租的心态相对平和,对租金的敏感度也并不高。

租赁市场仍存在不稳定因素

自今年调控以来,业主的租、售心态都发生了微妙变化。无论是投资业主的由售转租,还是持有型业主的以租养贷,出租意愿都有所增强,缓解了供应高峰期原本突出的供需矛盾。但对于规模不断扩大的租赁群体来说,这种缓和或许只是暂时现象。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告诉记者,长期来看,租赁市场供需关系若要得到本质上的改变,仍需面临以下两大问题:

首先,租赁房源供应不稳定。

张月认为,当前租赁楼盘的增多一个主要原因是二手房市场业主心态上的转变,因为达不到出售价格预期选择出租。但对于这类业主,即使宏观调控使当前投资明显缩小,但业主仍然存在比较强烈的逐利心理。因此,一旦政策放松或者市场企稳回升后,出售意愿会再度增加。毕竟一次性出售的获利要远远大于几年的租金。因此,租赁市场房源得不到稳定和长期的保障。

再有,过于流动的租赁需求也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的不稳定性。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8月租赁交易中,平均租赁时间为13个月,其中93%以上的成交租赁时间都在1年以下,这种现象在租赁淡旺季并无明显差别。

对此,张月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短期租赁行为导致的不稳定换租需求。这也意味着,每年的租赁淡旺季都会陷入周而复始的循环当中,很难改变。同时,又有部分人群在合同期内提前解约等等,造成换租的分散性。

另一方面,整体租赁人群的不稳定,易受到政策等外部因素影响。我国百姓的买房观念强,大部分人都是通过租房作为买房前的过渡期,因此,租赁人群很难稳定。一旦政策出现调整,或者受其他因素影响,就很容易加速需求的流失或滞留,引起租赁市场供需比和租金的一系列变化。

相关新闻

各地二手房成交量纷纷创新低 “金九”惨淡收官

专家支招:购买二手房最省钱的五大必杀技(图)

黄金假日好淘房 买二手房可参考四条建议

搜房数据显示:二手房成交量低位回暖 挂牌均价趋降

房贷基准利率普遍上调10%-20% 挡不住购房热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