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个人租赁房子也可提取公积金

舟山晚报  作者:裴驰宇  2011-10-18 09:35

[摘要] 海岛城区房租不菲,在定海、沈家门,一名单身青年租一间简装修的商品房也要五六百元,这对刚刚就业的大学生压力不小。但是,你知道吗,租房子也可以提取公积金。

海岛城区房租不菲,在定海、沈家门,一名单身青年租一间简装修的商品房也要五六百元,这对刚刚就业的大学生压力不小。但是,你知道吗,租房子也可以提取公积金。

三项条件具备即可提取

据了解,租赁住房需要提取公积金的,应向公积金管理部门提供三份资料:1、房屋租赁合同;2、当年实际支付租金发票;3、市租赁私有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审核表。手续齐全即可提取,这将有效减轻租房群体的资金压力。

不过,知悉这项政策的人并不是很多。据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人士介绍,目前,市本级办理租房子提取公积金的户数一年也才40余户。

根据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2007年7月1日公布的《舟山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第五条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申请提取本人及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其中第三款,即为:职工本人、配偶在工作所在地无自有产权住房,租赁自住住房的。

我市的“住房公积金提取指南”,详细说明了办理提取公积金的手续。其中,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时,应提供:房屋租赁合同、当年实际支付租金发票、市租赁私有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审核表。同时,承租时间必须连续满一年,提取额为上年承租期内实际支付租金。

房管部门出具相关证明

在工作所在地无自有产权住房是享受这一政策关键条件。如何证实职工在工作所在地没有自有产权住房?据介绍,这一证明材料是向房管部门核实。如果在本区域购买过住房,或者分配有经济适用房等,那么就不能享受这一政策。

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人士介绍,由于目前我市职工住房自有率达80%以上,因此,符合这一条件的,主要就是这几年新引进的外地大学生。因为他们一方面在本地没住房,要支付不菲的租金;一方面经济能力尚不足购房。如能用账户内的公积金支付房租,无疑能缓减他们的经济压力。

税务部门开具租房发票

租房提取公积金,还有一项是需要房租发票,由税务部门开具。开租房发票,同时还得承担相应的出租税率。不同性质的出租房出租税率也不同。个人住宅出租的,税率为6.78%。

因为开房租发票需要付税,让一些符合条件、欲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的人士打了退堂鼓。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人士说,这是办理提取公积金必不可少的凭据。同时,房子租金不能过于离谱,是按照目前租房市场的合理价格计算的。比如,在城区租小套商品房,每月在千元上下。

相关新闻

银十过半成色仍不足 上周成交96套环比上涨39.1%

《时代》周刊关注“中国能否走出楼市泡沫?”

新华视点:楼市"冰点"背后 需警惕"变相宽松"

楼市面临的不确定性凸显 秋季或成“分水岭”

银十过半 主要城市楼市成交量同比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