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过冬策:降价收缩转型 卖股权少拿地缓建房

第一财经日报  2011-11-18 10:53

[摘要] 为了避免死在冬天的严寒中,并顺利熬过冬天,开发商们开始筹谋过冬良策。降价是最直接也是一些大开发商最愿意采用的方法,且屡试不爽,比如万科,从2008年领路降价潮,到今年以各种名目打折促销,其目的只有一个,尽可能多地消化存货。

开发商终于对楼市前景的判断达成一致:冬天来了!

于是,为了避免死在冬天的严寒中,并顺利熬过冬天,开发商们开始筹谋过冬良策。降价是最直接也是一些大开发商最愿意采用的方法,且屡试不爽,比如万科,从2008年领路降价潮,到今年以各种名目打折促销,其目的只有一个,尽可能多地消化存货。只不过,今年降价潮中,跑得最快的是中海地产。

那些不愿意降价求生的开发商,如绿城集团等以开发高端项目为主的开发商,或者一些中小型开发商,在融资不畅且难以通过销售回笼资金的情况下,只能选择“断臂求生”——绿城集团已表示,正考虑出售部分项目股权。

更多的开发商选择转型。但转型又谈何容易?一窝蜂地转向商业地产,旅游地产,或者美其名曰转向矿产资源开发,看上去,这些似乎都与土地有关,但实际运营与住宅开发存在着千差万别。一不留心,亦有可能死在转型的途中。有时候,躲避也并非上策。

无论如何,现金为王,准备“足够厚实且暖和的棉衣”以熬过冬天,那才是顺利度过楼市寒冬之上策。

卖股权、少拿地、缓建房开发商“断臂”求生

“银行贷款放不下来,存货又消化不掉,很多项目已经‘跑不动’了。”近日,一位业内人士正受托为上海三个住宅项目寻找资金,据他向《财经日报》记者透露,不少开发商现在正急于给项目找资金,“股权收购也好,投资也好,只要能够提供资金,都可以坐下来谈。”

无独有偶,来自上海产权交易所的挂牌信息同时显示,截至11月16日,共有21家房地产企业在这里挂牌等待新主人,6个项目的挂牌价格超过1亿元人民币。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年关将至,史上最严厉的地产调控却毫无放松态势,越来越多的中小开发商已回天乏术,被迫“卖身”,对于还有“腾挪”空间的标杆房企来说,“收缩”也已成为不二选择。

断臂求生者众

看似平静的房地产股权交易市场,越来越多的收购兼并正暗流涌动。

“那三个项目均位于上海郊县,其中有公寓,还有市场上稀缺的别墅项目。”据相关受托人透露,受托项目货量价值共达12亿元,在市场中寻找资金已有一段时间。

而在上海产权交易所的挂牌信息中,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挂牌出让其持有的北京紫金世纪置业有限责任公司24%的股权,挂牌价格高达21.5亿元;上海新江湾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50%股权也赫然在列,挂牌价格13.13亿元。

此外,截至今年10月,有机构对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四大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房地产企业进行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在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的房地产企业或项目出现了井喷,总数超过600宗,而去年同期则不足今年的一半。

一家知名投行的分析师告诉记者,因销售不畅,融资受阻,如今在房地产领域“弃车保帅”、“断臂求生”的案例不在少数。“受迫于资金压力,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我们会看到更多收购兼并的案例。”该人士指出,目前市场中已经有不少企业的股权被收购,成功离场,只不过多数企业并非上市公司,因此这一现象尚没有在官方的统计数据中被反映出来。

一些公开数据或许可以用来佐证房地产市场“洗牌潮”已经来临——记者查阅万科年报发现,其2010年年报显示,万科去年共收购了24家房企,合计支付收购对价约22.19亿元。2011年半年报则显示,今年上半年万科又收购了10家公司,合计支付收购对价已达约33亿元。

相关新闻

时评:IMF建议不妥 楼市泡沫将致严重金融危机

新增供应"虎视眈眈"楼市"去库存"压力重重2011

楼市缺口增大 "以价换量"大潮将袭

投资客游资盯上打折楼盘 楼市抄底时机到来?

时评:楼市价格大跌确非中国经济福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