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按揭一族 如何合理还贷

舟山日报  作者:柴晶晶  2011-12-01 10:00

[摘要] 有人说“按揭就是每个月把你按那揭你一层皮”,虽然只是调侃,但却形象地描述了百姓买房的“辛路历程”。从准备买房到办理好所有手续,耗费的不止是时间和金钱,更是对买房者的金钱决策水平的考验,因为购房对家庭生活水准的影响可能长达10—30年,若不事先合理规划,很可能变成为房所累的“房奴”。 那么,买房期间的

有人说“按揭就是每个月把你按那揭你一层皮”,虽然只是调侃,但却形象地描述了百姓买房的“辛路历程”。从准备买房到办理好所有手续,耗费的不止是时间和金钱,更是对买房者的金钱决策水平的考验,因为购房对家庭生活水准的影响可能长达10—30年,若不事先合理规划,很可能变成为房所累的“房奴”。 那么,买房期间的“房奴”有哪些理财窍门呢?

人群一:80后的单身人群 代表人物:小卢 25岁 某培训机构业务人员

“买房子是爸妈的意思,首付他们出,我自己来还按揭,忽然感觉压力大了很多。 ”25岁的小卢是80后新生力量的代表,单身的他平时吃住在家,对于今后成立家庭要承担的责任也没有清晰的概念,处于消费随意的他工作2年之后仍无任何积蓄。

购房建议:生于20世纪80年代的年轻人大多刚步入社会,但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他们未来发展不可限量,所以对于有买房计划的80后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开源节流,积累资金。在选择房子方面,80后年轻人选择的户型面积不宜太大,地段环境是重要的买房参考条件。同时,这类人群要学会量力而为,如果选房时没有考虑实际情况,看到别人买了更好的房子,攀比之下感觉不顺心又急着换房子,这样贪慕虚荣而草率购房的方式不仅浪费时间精力更搭入了有限的资金,得不偿失。

80后虽然在贷款年限上占有优势,但同时也要警惕“贷款信用危机”,莫让没有及时还款的信用卡造成负面的信用记录。对于已经开始还贷的年轻人来说,如果手头还有余钱也可以适当做些理财投资,比如进行基金定投,不仅能强制储蓄,还能让小钱变为大财富。

人群二:租房一族小夫妻 代表人物:东东、小丹 结婚一年

东东和小丹07年毕业于浙江海洋学院,毕业后的他们选择定居舟山做起了 “新舟山人”,这些年一直都是租房生活。今年上半年他俩几乎把定海和普陀的楼盘都给看了个遍,最终决定买下一套位于鲁家峙的120平的房子。 “我们的父母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他们支援我们的钱,加上我们俩这几年的积蓄,才勉勉强强够付首付,其余的都得靠银行贷款。好在我们俩工作都还挺稳定的,两个人年收入加起来在12万左右。 ”东东对笔者说。

购房建议:这一群体虽已婚但双方仍处于事业的起步阶段,积蓄不多,在买房时也可以像上面这对小夫妻一样选择位置不是太中心,但总价便宜而且未来还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房子。

理财师建议此类人群在购房前一定先对家庭的财产做好评估,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找出相应的地段和楼盘。然后看购房后的家庭收支状况,在计算家庭收入时应侧重固定来源,如工资、银行存款利息等,家庭支出包括每月按揭、物业管理费、水电通讯费等正常生活开支,购房还贷支出只占到家庭总收入的30%以下才是安全的。

人群三:三口之家 代表人物:郭先生一家 家庭现有住房2套,一套正在按揭中

家住沈家门的郭先生今年刚在沈家门的海景颐园买了第二套房,虽然都在事业单位上班的夫妻俩收入还不错,但是面对每个月的按揭和孩子的教育费用等各类开支,他们表示压力还是挺大的。临近年底,夫妻俩都会有一笔年终奖,加上正好还有一笔10万元的存款到期。郭先生正考虑用这笔钱来进行投资,而保守的郭太太则希望将这十几万用来提前还贷。

购房建议:这一群体夫妻双方收入稳定并已拥有一套住房,但由于孩子上学等原因不得不考虑再购房。但如今二套房较高的贷款利率对他们是不利的。如果使用公积金的话,压力就会小很多。

对于有资金后是选择投资还是提前还贷,则要根据个人的不同情况而定,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提前还贷。例如,使用等额本息还款法且已进入还款阶段中期的业主,如果在还款期的中期之后提前还款,偿还的更多是本金,能够节省的利息有限。而使用等额本金还款法且还款期已经达到1/4的业主也不适合提前还贷。对于像郭先生这样的家庭,如果不提前还贷,也可以选择一些稳定的储蓄、国债和较稳定的货币市场基金,为孩子的教育计划做好储备。

其实买房子最关键的还是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不要因为买房子降低自己的生活质量,做个快乐的“房奴”,快乐地爱上房子。

相关新闻

房贷利率明年调到7.05% 4种状况不宜提前还贷

高通胀货币贬值 利率调高提起前还房贷划算吗

高通胀货币贬值 利率调高提起前还房贷划算吗

年底现还贷潮 银行:两种方式购房者没有必要

首套利率升 执行上浮利率借款人适合提前还贷

标签:按揭还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