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货币紧缩压迫房价 房贷利率提高令银行不好意思

证券日报  2011-12-16 10:40

[摘要] 楼市调控以来,紧缩的货币政策也如影随形。从“限购”到“限贷”,前者终于将房价调下来一部分,但后者却加重了购房者的负担,甚至抵消了房价下行的影响。

楼市调控以来,紧缩的货币政策也如影随形。从“限购”到“限贷”,前者终于将房价调下来一部分,但后者却加重了购房者的负担,甚至抵消了房价下行的影响。

就在各地首套房利率纷纷上调的当下,日前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公开宣称的那句“银行利润那么高,有时候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更是将银行推上了风口浪尖。

12月15日,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明确指出,银行在执行首套房利率方面,存在执行偏差之处。

应支持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

秦虹在城市观点论坛上表示,中央政策和各个地方政策等方面要围绕稳定的既定的方向、目标来配套。同时,政策的制定,也需要各个地方政府和各个部门认真落实,不要落空。

不过当初,“政策规定买套住房的时候可以拿到利率7折的优惠”,秦虹表示,但是银行在执行的过程中,“却变成连第五套住房都能拿到贷款利率的打折优惠,这说明执行中没有严格执行政策”。

这样看来,即便政策市明确的,但是也没有使我们市场真正清楚政策到底是什么样的。“首套房政策市明确的,我们没有更多的调整”,秦虹表示,“但是,我们今年看到银行提高了首套银行贷款利率。”

与会嘉宾如此概括个别银行扮演的角色:“在赚钱的时候是商业银行,只有在亏损的时候才是国有银行。”

企业练内功

防范明年货币阶段性紧缩

对于上文提及的银行首套住房贷款执行情况,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博客)(微博)表示,开发商还是应该进行自我反思,“把握大势,对自己内部的管理”方面反思哪些值得改进。

而在整体货币环境方面,虽然近期出现阶段性放松,但是巴曙松认为,这不过是用来防止经济硬着陆而使用的手段,且“实际上力度并不明显。”

总体上来看,明年的货币政策基调和今年相比,不会有大的变化。不过,要防范出现短期的供给紧张情况。巴曙松表示,从整个走势来看,四季度和一季度还是惯性回落的过程。在惯性回落的过程中会使明年的经济前低后高的态势。

据他进一步解释,通过将经济指标与08年进行比较发现,M1在9月份为8.5%,连续三个月低于10%,08年的时候也是这样。所以现在应该来说是整个紧缩政策效果释放非常充分的阶段,再加上近期的资本外流等紧缩效果叠加之后,“现在紧缩效果基本到位”。

有鉴于此,巴曙松表示,“近期直到未来两个季度,应该关注房产流动性紧缩过度,防止经济硬着陆。”

未来要更注重发展实体经济

对于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巴曙松认为,报告里讲述了几个内容,其中之一就是抓好保障房的投资、融资、建设,所以3600万的保障房是既定的政策目标。“我在很多省市进行跟踪、调研”,虽然大家对保障房持有批评的态度,但是其也正在实施,并且将对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而在调结构方面,应对危机方面提得多的是扩大消费、发展服务业,节能环保、促进信贷产业增长点。“针对这一点,决策者意识到明年外部环境恶化的同时,不会再走08年大规模信贷投放,以基础设施以及城镇化房地产作为应对危机的增长点的道路”,巴曙松表示,“基本上可以确定和08年的应对手法不一样。”

中国过去两年基础设施增长比较平稳,4万亿完工;房产调控,总体有所回落;接下来主要是拉动消费,要么在投资之外找新的增长点——制造业和服务业等,这个思路已经比较清楚了。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实体经济中,加工制造业要保持竞争力,”巴曙松认为,潜台词是指在城市化过程中,大量的资金流入房地产,致使制造业的竞争力降低。而此次中央经济会议传递出来的信息,表示在未来的增长重点里面关注实体经济,是对制造业的一种支持。

相关新闻

楼市促销再升级 开发商开始叫卖PM2.5居住标准

库存量成交 温州楼市深陷“冰冻期”

房企对楼市前景观点不一 三分天下格局将形成

房价尚未回到合理区间 取消楼市限购时机未到

系列信号再次引发楼市拐点之争 拐上还是拐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