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首套房贷利率的“回归” 并不代表调控会放松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炜   2012-02-02 09:57

[摘要] 据相关媒体报道,北京、上海等地多家银行已将首套房贷利率从之前的上浮改为基准利率,部分银行还对优质客户给予优惠。同时,房贷审批的等候时间较年前缩短。

据相关媒体报道,北京、上海等地多家银行已将首套房贷利率从之前的上浮改为基准利率,部分银行还对优质客户给予优惠。同时,房贷审批的等候时间较年前缩短。

在现行调控政策的基调下,上述房贷松动现象不意味着开发商将迎来好日子。回顾近年的房贷松紧,不难发现两个特点。其一,政策因素的影响较大,调控“阀门”拧紧之时,个人房贷的门槛明显抬高。其二,信贷额度的变化也带来影响。往往在年底,各家银行基本用完一年的信贷额度,对个人房贷的申请不得不高挂“免战牌”,或主动提高房贷利率及首付。而到了年初,新的一年信贷额度到位,出于“早投放、早”的考虑,房贷审批相对较为宽松。去年各银行纷纷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或更多,与信贷额度紧张有很大关系。进入2012年,部分银行的首套房贷“回归”基准利率,主要是银行手中的贷款资源较为充裕。虽然房贷利率加价不及小企业贷款,但较低的不良贷款率及以房产作为抵押物,使银行不愿放弃房贷业务的“蛋糕”。

就在传出首套房贷利率松动消息的同时,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会议上指出,“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有媒体注意到,这是自2009年楼市调控以来,温家宝总理第五次提及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如此明确的政策导向,表明今年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回归”基准利率,并非释放调控放松的信号,更不是与调控政策唱反调。

从银行的态度来说,谨慎看待2012年的房地产市场,不会把风险“置于脑后”。在房贷政策的松紧把握上,首先考虑到调控政策的主基调。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称,政策将是影响房地产市场前景的关键因素。由于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刚开始起效,一旦调控政策放松,房价可能会迅速反弹,导致调控前功尽弃。政府将继续实施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不会很快放松调控。在此背景下,预计未来商品房市场将进一步走弱,销售将保持疲软,房价下跌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就“回归”基准利率的首套房贷利率而言,仍处于近10年来相对较高的水平。而且,2012年降息的可能性不大,多数机构预测年内降息一次。面对仍较高的房贷成本,尽管现有的房贷门槛略有降低,但对刺激购房需求的作用十分有限。从股市表现来看,京沪等地首套房贷利率松动的消息,没能刺激地产股反弹。相反,春节期间楼市成交“遇寒流”,使得地产股在龙年首日集体重挫,万科、招商地产、保利地产、金地集团等1月30日分别大跌4.43%、3.33%、4.66%、3.30%。

需要指出的是,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初衷是促使房价合理回归,应该采取差别化信贷政策,而不是简单的“一刀切”。在去年12月底举行的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提出,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优先保证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

此前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进一步“加价”,使购房者先随利率上调“被涨价”了,其影响甚至大于政策调控促使房价下跌带来的实惠。商业银行对首套房利率“漫天要价”,存在高举调控的名义进行“趁火打劫”之嫌。如今,信贷资源相对较为充裕,商业银行理应向首套房贷申请者提供合理的贷款利率。正如业内专家所指出的,去年一些银行提高首套房的首付比例和利率,是基于自身盈利能力的考虑,与政府调控方向并不一致。首套房贷利率的“回归”,并不代表调控放松,因为鼓励刚需和改善性需求本来就是调控的应有之义。

相关新闻

多城市首套房贷利率回调 专家认为需慎重对待

首套房贷利率的“回归” 并不代表调控会放松

房贷利率松动不敌温总理表态 地产股多亮"绿灯"

时评:首套房贷利率放松本质是“纠偏”

周俊生:首套房贷利率回归基准本质是"纠偏"

标签: 房贷 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