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房价合理回归须全面整合税费 土地出让金过高

中华工商时报  2012-02-06 09:40

[摘要] 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近日召开,讨论即将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在部署当前重点工作时,温总理要求,要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于近日在北京召开,会议讨论即将提请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在部署当前重点工作时,温总理要求,要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这已经是近两年来温总理第五次提到要使房价合理回归,从目前房地产市场的态势来看,虽然由于限购令等一系列调控政策的作用,投机投资性需求已经得到有效的抑制,但是房价尚未达到回归合理价位的理想效果,房产销售市场仍然处于等待观望状态。笔者认为,要想使房价回归合理价位,必须在近期不放松限购政策的同时,全面整合房地产领域里过多过滥的税费,在房产保有环节全面开征房产税,才能最终以房产税取代限购令。

毋庸讳言,房屋建造的原材料、人工成本并不是很高,推高房价的主要因素在于房地产领域里过多过滥的税费,其中最主要的是土地出让金过高,此外还有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契税、印花税、营业税、所得税等20多个项目,而这些税费并不在房产保有环节征收,这就使得各种税费负担易于转嫁到购房者身上。如果将这些名目繁多的税费全面整合,尽可能地移植到房产保有环节征收,就能限度地增加房产持有成本,有效地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遏制囤房炒房,增加房产市场的有效供给,进而促进房价逐步回归合理价位运行。

在目前房产税改革尚处于试点阶段、也未通过立法机关修订原有法律法规或出台新的法律法规加以规范的情况下,限购令这种行政手段依然不能有丝毫的松动,否则来之不易、初见成效的楼市调控效果就有可能功亏一篑。只有通过立法全面整合了房地产领域里的各种税费,全方位地对面积超标房、多套房征收高额房产税之后,限购令才能被房产税所取代,也只有这样,在限购令调控下回归合理价位运行的房价才能得以巩固,对抑制房价反弹产生长效作用。

相关新闻

任志强:房价下降须再等20年 房企不存在破产

谢逸枫:2012年首月楼市房价环比涨幅连续下滑

房产税开征满一年 分析称抑房价效应开始显现

多地春节成交"近年最差"业内:房价或进一步下探

网民:两年五提“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显调控决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