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上大学时信用卡欠年费 毕业两年买房时贷款遇阻

舟山晚报  作者:陆平  2012-04-12 16:26

[摘要] 前几天,在定海工作的蒋先生去银行办理首套房按揭贷款的时候,被查出来一张信用卡欠费,因为信用污点,银行不给放贷款。

前几天,在定海工作的蒋先生去银行办理首套房按揭贷款的时候,被查出来一张信用卡欠费,因为信用污点,银行不给放贷款。

蒋先生翻遍钱包,才想起来,2年前他还在读大学的时候,的确办了一张信用卡,可是一直没有用过,也没有注销。买房这件大事,临门一脚的时候,竟被一张信用卡拖累了。小蒋去柜台一查,已经欠费60多元。

2年没用的卡,因欠年费被冻结

小蒋说,他这张卡是2009年在湖南读大学的时候办的,2010年毕业后,他就回舟山工作了,在毕业前夕,他把不用的银行卡都给注销了,唯独剩一张信用卡,他本想留着以后再用,后来因为工作需要,陆续又开了好几张卡,就把原先的那张信用卡给忘记了。

直到上周,他去银行办理房子按揭贷款,个贷中心工作人员拉出个人信用记录时发现了问题,才得知他还有这么一张卡,而且卡的状态是“冻结”。银行工作人员说,要想办理按揭贷款,必须得使这张卡的状态正常,否则,不能放贷款。“我以为没有消费就不会有事儿的,怎么就没想到信用卡还有年费啊,当初办卡留的手机号早都换了,就算银行催款也找不到我啊。”小蒋对此事非常懊恼。

开了证明,还得等评估

小蒋当天就把欠费补上了,第二天银行卡是自动解冻了,状态也正常了,不过按照贷款银行的要求,还需要到发卡行开个“非恶意欠款”的证明,凭借证明原件通过银行的风险评估部门综合评估,才能确定是否放款。

为了争取时间,小蒋现在已经将“非恶意欠款”的传真给了银行,不过等原件寄到,还需要一些时间。“这贷款真是一波三折啊,希望能通过评估。 ”小蒋说。

记者从多家银行客服那里了解到,如果只是因年费产生未付的情况,可以请发卡行出具“非恶意欠款”证明,如果已经消费过,就属于恶意欠款了,银行就不会出具此类证明了。小蒋庆幸自己没有消费,虽然卡是解冻了,但是还不能马上注销,必须再正常使用两年。

集中体现在大学毕业后买房者

记者拨打央行征信中心客服电话了解到,各家银行都比较重视个人的信用报告,对于信用污点的问题,具体采取措施不一样,市民如果想了解自己的个人信用报告,可以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到当地的中国人民银行查询。“一般人都不会想到主动去查询信用情况,都是买房、买车用到贷款的时候,才发现这个问题。”银行个人信贷中心工作人员说,中国人民银行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联网,信用污点被记录进银行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毕业后无论到哪里,只要当地银行按照流程规范操作,在贷款、申办新卡等方面就会受到限制。

记者从我市多家楼盘售楼处了解到,像蒋先生那样在买房办贷款的时候,因为信用卡污点遇阻的不在少数。定海人民北路一楼盘售楼部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一般都是大学毕业几年内买房的年轻人,他们在学校办了各种卡,也就容易因为年费或者忘记还款而信誉受损,而这种情况在三四十岁买房者中,从来没有出现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