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宅楼里开公司 岛城小企业办公选址左右为难

舟山晚报  作者:翁青青 蔡巧燕  2012-04-12 16:29

[摘要] 最近,湖南来舟山找工作的小林,面试的时候发现不少公司都是“窝”在住宅小区里的。“我还以为自己走错路了,怎么单位是在住宅区里?”昨天,小林告诉记者,自己面试过的五家单位中有四家是在住宅区内,只有一家在办公楼里。记者走访发现,城区商业发达区域附近的居民住宅小区,多多少少有住宅经商现象,住户和公司混杂在同

最近,湖南来舟山找工作的小林,面试的时候发现不少公司都是“窝”在住宅小区里的。“我还以为自己走错路了,怎么单位是在住宅区里?”昨天,小林告诉记者,自己面试过的五家单位中有四家是在住宅区内,只有一家在办公楼里。记者走访发现,城区商业发达区域附近的居民住宅小区,多多少少有住宅经商现象,住户和公司混杂在同一幢楼里。而在杭州等一些城市,住宅是不能注册公司的。

图方便办公进入住宅区

住宅小区成为办公地的现象在舟山很普遍,特别是在一些老的小区,因为住宅租金和物业费用相对低廉,地理环境又接近市中心,很多小型公司愿意设立在小区内,而不是去办公楼。新露亭公寓就是其中很典型的一个小区。

现在新露亭公寓高楼共有104户,而这其中登记在册的小公司就有39家,占了这里住户的三分之一多,而其中大部分多为船务公司。虽然公寓的部分高楼一到三层是商业用房,但还有不少小企业是驻扎在住宅里面的。

上海某船舶进出口有限公司的舟山办事处就设置在新露亭公寓内,他们之所以会选择在住宅小区里办公,看中的是小区优越的地理位置。工作人员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办公的这套房子早已经被老板买下。“当时主要看中的是这里离海事局比较近,我们经常要往海事局跑,这样比较方便,而且离城区中心地带比较近,生活上也方便些。”目前,这个办事处有员工10多人,办公区域面积200多平方米。刘先生说,他们也愿意选择专门的办公大楼,特别是船舶运输企业集中的办公楼,有利于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但是定海老城区办公楼不多,这么接近城区中心的更是少,一般地段比较偏,租金也不便宜。”

图便宜 办公居住两相宜

今年32岁的李彬是一个自主创业者,他的广告公司目前开在普陀东港的某小区内。“公司已经开了快两年了,选择这里主要原因是租金便宜。 ”办公室在一幢多层楼的三楼,光是看门口和普通住宅没什么区别。不过一走进里面就能感受到与住宅不同,110多平方米的房间只是简单装修了一下,房间与房间之间也没有做隔断。房间和客厅摆着几张办公桌和橱柜,五六个员工有的在打印,有的在复印,很忙。房子里没有厨房,卫生间也只是简单装修了一下,一个隔出来的小单间是李彬的卧室。“这里的房租一个月也就2000多元,我已经一口气了三年,又能办公又能住,多好。”李彬说,对自己这样刚起步的创业者来说,要尽可能地节省成本支出,“创业开头难,我先克服一下,以后有条件了再找更好的办公环境,现在这样我已经挺满足了。”李彬在创业之前也去问过办公楼,但是租金实在让他咋舌,“1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有卫生间有空调,月租金都要4000元以上,比我现在租的地方高整整一倍。

记者随手在网络上搜索了一下舟山的办公楼,租金都不便宜。以新城的中昌国际置业大厦为例,109平方米的精装办公楼,一年的租金要5万元。也就是4000多元的月租金。而另外一个122平方米的办公用房,开价要5000元一个月。

想升级 却找不到合适的

瑞鑫船务有限公司搬到新露亭公寓办公已经2年多了,目前企业在扩大中,找不到合适的办公地方,成了老板的一个烦恼。“目前我们租用的办公面积只有150多平方米,现在企业渐渐上规模了,各个科室划分也越来越细,但是因为没有足够的办公空间,隔不出相应的办公室来,只能在办公桌上贴上‘人事部’、‘财务部’等等。”工作人员王先生告诉记者,原来之所以会租用这个小区房子,主要原因是老板就住在这个小区里,上下班方便。

王先生说,他们也希望能在综合性办公大楼里办公,“那里的配套设施如停车,还有楼房内部结构等等都更适合企业办公。但是现在办公大楼租金比较高,供选择的出租办公楼也不多。我们目前希望的办公面积是300多平方米,而目前在出租的办公大楼面积不是太大就是太小。”

有同样想法的还有东港的鑫昌物流公司,他们现在租在小区的物业房里,随着公司的发展,办公地方想要升级换代,却找不到合适的办公楼。“不是地方比较偏远,就是面积太大,或者价格太贵,找不到合适的。”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居民怨 住宅经商扰民多

公司开到住宅小区给小区的物业管理和业主带来了不少麻烦。住宅小区本为居民居住之地,多了一些陌生面孔进出,打乱了小区的平静,个别公司出现的扰民现象,让小区居民烦心不已。

海景城市花苑小区有一家船务公司,曾在室内安装了一台船用的高频无线电发射器(俗称单边带),发射器的天线安装在楼顶上。隔壁的业主认为,这种单边带的功率很大,半个地球内都可以收到信号。每次当它使用的时候,保安的对讲机就要“瘫痪”。“所以我们最担心辐射问题,功率这么大,辐射肯定也是很强的。另一方面,近4米高的天线装在楼顶上,比避雷针还高,要是把雷引下来了怎么办?”楼下的几户业主也有同样的担心,他们认为无线电发射器不应该安装在居民区。

类似住宅经商和小区居民产生矛盾的事情,还发生在定海新露亭公寓。曾有3号楼一住宅出租给某公司做办公用房。因为房子是框架结构,为限度地利用房子,这家公司装修时,将原来设计用作厨房的地方改成了办公室,而卫生间成了厨房,把脱排油烟机烟道出口接入了卫生间的公用通风道。附近的住户认为这样改变用途,油烟势必会通过通风道渗入到别人家的卫生间,影响他们的生活。虽然,后来经过互相协商解决,但是小区里办公司也因此引起争议。

据悉,新露亭公寓的路面车位和地下车位总共有68个,但是因为公司多,平常停着的汽车就有120多辆,让原本紧张的车位问题雪上加霜。因为停车位问题,小区内经常会产生矛盾纠纷。

大量的人员进出也给小区治安工作增加了压力。公司办公与住宅混杂在一起,噪音扰民、社区安全等诸多问题,也成为小区民怨的一个触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