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从高杠杆到快周转 盈利再降房地产商业模式或转型

上海证券报  2012-04-28 10:32

[摘要] 持续了两年的房地产调控带来的政策效果正逐步体现。2011年,上市房地产公司营业收入、利润增速分别为11.1%和11.0%,相较2010年全行业的30.1%和30.9%有明显放缓。

持续了两年的房地产调控带来的政策效果正逐步体现。2011年,上市房地产公司营业收入、利润增速分别为11.1%和11.0%,相较2010年全行业的30.1%和30.9%有明显放缓。

由于房地产企业营业收入以房屋交竣为确认标准,本年确认的主要来自本年及上年的房屋销售额,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放缓反映了两个情况:一是销售市场低迷,上市公司受拖累。房地产市场销售额增速过去三年连续下降,分别为77%、19%和12%,上市公司作为房地产行业中的优质公司,到2011年其对抗风险的能力也呈现降低趋势,出现了上市公司销售额增速低于行业的现象,2011年上市公司销售回款增速仅5%;二是开发商态度谨慎,结算有所保留。2009年以来,上市公司结算收入与销售回款的比重与2008年以前有明显不同,从2008年以前的90%以上下降到85%左右的水平,在主要因为2009年销售超预期,而2010、2011年开发商面对调控,部分放慢了结算的节奏,为过冬做准备。

得益于2009年以来房价的快速攀升,房地产上市公司的毛利率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从2009年的35.3%上升至2011年的39.7%,但净利润变化较为平稳,一直维持在14%左右的水平。土地增值税支付和期间费用率的持续增长导致房企利润受到侵蚀。考虑到2011年以来房企降价卖房,毛利率将出现下降,而相应的土地增值税下降幅度可能较小,期间费用率尤其是销售费用率和财务成本率将继续攀升,我们预计房企净利润率将下滑至12%左右的水平。

以四大龙头公司为例,我们预计其净利润率将从2011年的15.8%下滑至12.2%的水平(见图1、图2)。一方面来自于毛利率收窄,预计毛利率将从40.1%降至39%;另一方面营业税金率仍将保持在11.6%左右的水平,相应的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都将持续攀升。此外还考虑了部分的资产减值准备因素。

商业模式之变:从高杠杆到快周转

净利润率的下滑将直接导致开发商ROE(净资产率)下降,也就意味着房地产开发商盈利能力将有所减弱。2006至2007年,房地产上市公司ROE上升主要来自经营改善及房价上涨;2008年以后,房地产上市公司ROE上升则更多来自于高杠杆和房价上涨。我们预计2012年高杠杆难以维系,销售净利率也将呈现下滑趋势,上市公司ROE将有所下滑至10.8%。要使ROE维系在较高水平,房企只有通过转换商业模式达到,从原来的高杠杆到快周转,提高房屋销售和交竣的速度。

当前市场环境也倒逼上市公司加快周转,以价换量。根据我们的预测,目前整体的库销比水平在13个月左右,略高于2008年较差水平,伴随更多房源入市,今年二、三季度库销比将持续攀升,给定3月以来的销售速度,我们预计8月份库销比将达到峰值约16个月。实际上调控政策的限购、限贷将一些有能力的购房者排除在市场之外,而2010、2011年开工增速分别达到41.9%和16.1%,形成的供应集中释放,导致2011年以来供需不匹配的现象逐步凸显。就市场产品而言,刚需产品(如90平方米三房户)是目前销售的产品,价格因素是购房者考虑的因素,由于刚需市场是一个存量市场,如何以价换量获取的销售额是开发商2012年营销端的核心课题。

相关新闻

交行副行长:今年房地产贷款占比控制在6%至7%

楼市两患:土地高闲置和房屋高库存

房地产预期回暖 水泥行业始惊蛰

盈利能力持续下降 房地产商业模式有待转型

个税综合计征或在金融房地产业试点 税负将提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