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舌尖上”的楼市 细看岛城购房者的酸甜苦辣

舟山日报  作者:柴晶晶  2012-06-14 16:41

[摘要] 近日,一部以美食为主题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悄然红遍了大江南北。在刚刚过去的几周里,“舌尖上的……”已经成为了最热门的词组。除了美食,如今的楼市也同样有着各种滋味。高房价让想买房的人愁肠百结,而买了房的人面对漫长的还贷岁月忐忑不宁。或悲或喜,或期待,或失望,买房人分享着他们这一路的“舌尖体验”。

近日,一部以美食为主题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悄然红遍了大江南北。在刚刚过去的几周里,“舌尖上的……”已经成为了最热门的词组。除了美食,如今的楼市也同样有着各种滋味。高房价让想买房的人愁肠百结,而买了房的人面对漫长的还贷岁月忐忑不宁。或悲或喜,或期待,或失望,买房人分享着他们这一路的“舌尖体验”。

酸溜溜

无情地被误伤了的“刚需”一族

小陈在我市的一家事业单位工作,2010年结婚后,他和妻子就开始张罗买房的事,但一直处于观望的态度。虽然那时候,楼市调控已经开始,但舟山的房价还是没有下降的迹象。到了去年5月份,舟山楼市的销售量还达到了一个高峰,很多楼盘开盘还需要排队领号、摇号。小陈终于坐不住了,下定决心:买!去年7月份,小陈夫妻在新城买下一套110平米的房子。首付40%,加上车位、储藏室,首付一共付了70多万。等他们终于买了房,到了10月份,却发现楼市渐渐降下温来,开盘不再热火朝天,买房不再一房难求,之前绝不打折的房价也出现了优惠。

接下来就是等贷款的发放,虽然是首套,他们还是无情地被提高了贷款利率,采用组合贷款,利率上浮5%。今年3月份,贷款终于发放下来。等小陈夫妻俩开始还贷的时候,却发现,房贷政策也开始松了,首套房贷从今年3、4月份起基本上回归到了基准利率,到了今年6月初,几家银行还出现了首套房贷利率85折的消息,这让小陈心中说不出的苦闷。

纠结于房价的涨跌中,小陈只好以“咱是自己住的,又不是投资”这种话来安慰自己,也好让占据了生活重心的房子离自己远一些。

甜滋滋

赶上了买房早班车

“幸好我有一个有眼光的妈妈,让我们家赶上了买房早班车。”每当身边的人谈起买房,家住东港的江小姐总是会喜滋滋地这么说道。 2006年,江妈妈陪小姐妹装修房子,偶然听装修师傅说东港某个小区还有几套不错的房子至今无人购买,带着一份好奇,江小姐的妈妈在2天内看遍了东港的所有楼盘,并果断地以4100元/㎡的价格买下了香榭花园一套128平米的房子。在当时,很多沈家门人还把东港当做“岙里头”,江妈妈的这个决定受到了家人的反对,但由于江妈妈的倔强,全家只好作罢。“当时我们全家就想,既然买了只好顺其自然,过多的担心也于事无补。 ”

几年后的今天,随着欧尚超市、凯虹广场等进驻,东港不断积聚人气,看着拔地而起的高楼和正在兴建的各类住宅,江小姐的家人喜上眉梢,直夸江妈妈的买房眼光。这也让去年刚在东港买下了一套房子的江小姐阿姨羡慕不已“早知道就跟着买了,不然现在买一套房的钱都可以买两套了呢! ”而江小姐的妈妈则淡定地分析起自己的“买房论”,不要盲目凑热闹,也不要太贪心,只有这样,才不会白白浪费自己的血汗钱。

苦兮兮

为房消得人憔悴

有人买房尝到了甜头,也有人为买房叫苦不迭。来自山东的小刘曾就读于海洋学院,2009年硕士毕业之后选择了和来自嘉兴的女朋友留在舟山打拼。转眼几年,小刘已是一名不错的老师,而她的妻子也已经是我市一家培训学校的校长。

去年,他们耗尽积蓄在定海购买了一套房子,付了首付后,他们看着空空的银行账户百感交集,然而之后生活上的细微变化更让他们尝到了身为“房奴”的苦。每月领了薪水的时间就是跑去银行还贷,把大部分收入缴去后才算心里踏实。同时,还贷而造成的“银根骤缩”给夫妻俩的生活各方面造成的影响接踵而至。自身生活质量下降不必说,就连和亲戚朋友的联系也松了下来。朋友的饭局不敢去了,逢年过节给亲戚的“表示”也不得不“降级”,虽说大家都还理解,但是身为“房奴”的他们都表示生活压力实在太大,看着憔悴的自己,育儿计划也只好一再延迟。

麻辣辣

左右为难的“辛辣”心情

“我现在对于买房的心情就像把一把红辣椒扔进滚烫的油锅一样,辣得够呛啊! ”买房对于来自台州的丁先生一直是心里的痛,5年前,他带着妻子来到舟山打拼,如今眼看自己已经在舟山站稳脚跟,欣喜的他却为买房发起了愁。再过一年,他的孩子就该上学了,为了给孩子找到一个适合的学校,夫妻俩商量着买房,首付准备好了,也看中了一套理想的,正准备买,却被“限贷”拦在了门外。

2010年出台的《舟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对非本市居民在本市购买商品住房申请贷款的,应提供从申请之日起前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的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凡不能提供证明的,停止发放住房商业贷款。 ”

丁先生在舟山做的是个体生意,没有相关的证明,要买房只能全款买。“全款买房实在太吃力,买不到房子孩子就没法进好的小学读书。把孩子带回老家,这边的生意怎么办?我们夫妻俩又不舍得让孩子一个人回老家。这要怎么办呢?“丁先生忧心忡忡地说道。

【推荐阅读】

老外眼中的中国十座小城 想在那买房吗(图)

世界最贵的房子长啥样? 印度首富10亿美元造房

房价下80后房奴15种表情 3个月瘦了30斤(图)

中国生活最安逸十大城市 你的家乡上榜没(图)

别信以房养老 看了这张图未来五年你还敢卖房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