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话题:"地王"项目搅动楼市 下半年重点调控土地?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7-19 09:08

[摘要] 如今在楼市遭遇严厉调控、房价持续下跌之际,开发商开始谨慎拿地。但近日,北京万柳地块的出让,再次引起全国关注,同时楼市已经全面回暖,开发商拿地热情高涨的说法也越传越盛。

“地王”,是一个颇为刺激楼市神经的字眼。前两年,土地是开发商们的香饽饽,他们豪掷千金,不惜血本拿地,不断成就“地王”传奇。soufun

如今在楼市遭遇严厉调控、房价持续下跌之际,开发商开始谨慎拿地。但近日,北京万柳地块的出让,再次引起关注,同时楼市已经全面回暖,开发商拿地热情高涨的说法也越传越盛。soufun

楼面价4万元/平方米 溢价率40%

(来源:都市快报)7月10日下午,北京市海淀区万柳地区居住用地项目(六郎庄搬迁平衡资金用地)在北京市土地交易市场挂牌成交。该宗地经过46轮价格竞拍,达到地价上限,后又经过326轮竞配回购房面积的竞拍,最终由北京赫华恒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26.3亿元、配建16400平方米回购房竞得,溢价率40%,楼面价高达4万元/平方米左右。

万柳区域个别二手房"坐地起价"

在中赫集团以楼面价每平方米4万元拿下北京海淀区万柳居住用地的次日,在万柳区域内的几家二手房经纪公司门店,个别二手房业主违约提价。

位于中关村三小附近的一家二手房经纪公司门店的店长穆先生说,就在万柳地块高价拍出后,他所在的门店已经遇到两起“坐地起价”的案例。

“一个是在光大花园,业主本来报价是520万,结果昨天晚上带客户看房时,业主突然把价格涨到了535万。另一个是在蜂鸟家园,一套50平方米的小户型,本来在5月底已经以200万元的价格成交了,目前还没有过户。昨天晚上,业主突然联系我们,说要违约,然后把价格提高到220万。”

穆先生表示,现在网络信息很发达,加上二手房中介的工作人员在带客户看房时,为了推销房源,也会把万柳地块高价拍出的事情作为房源的区域优势告诉客户。因此区域内的买卖双方基本上都知道此事。

“这两个涨价的业主,应该就是听说地王的价格以后,才坐地起价的,要不然不会这么急。”穆先生说。

(来源:财新网)此番高价拍地之所以继2010年后呈集体涌现之势,究其根源则在于,开发商从诸多政策层面,得出房地产调控难以为继的判断——在财政收支严重失衡之下,今年以来,地方政府对调控政策层出不穷的私自松绑,中央政府对绝大多数已经选择默认;在我国经济急速下行之下,为力挽经济衰退于狂澜,货币政策一再宽松,表面的“稳健”已变成实质的“宽松”;在银行存款利息呈持续(实际)负利息、股市持续震荡下行、且内外需求短期难振之下,社会资本的有效出口已大幅收窄,极可能再度回流至房地产市场。

在上述诸多因素的集合之下,必然令开发商心生本轮房地产调控将重蹈覆辙、房地产市场必将回暖的预期,而在这种预期之下,又必然会令开发商产生“逆周期”拿地、甚至不惜巨资高价拍地的行为。

持续从紧房地产调控必须坚持,因为房地产调控不仅关乎政策公信力、更关乎广大民生诉求、甚至还关乎我国经济“调结构、促转型”之根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