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众房企"攻城略地" "以价换量"或促楼市回暖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9-17 09:36

[摘要] 伴随着多项投资措施落定,“冬眠已久 ”的楼市开始为来年的春天做准备了。万科频繁拿地被业内解读为房地产调控已获成功,未来楼市将加速回暖,而楼市回暖将促进土地市场的升温。

(来源:经济导报)伴随着多项投资措施落定,“冬眠已久”的楼市开始为来年的春天做准备了。

9月以来,包括万科、华润、恒大在内的多家国内地产巨头纷纷发力,在范围内“攻城略地”,扩充土地储备。一时间,楼市回暖一说再度甚嚣尘上。

“宏观政策的调控仍将持续,在这种大背景下,如果开发商采取"以价换量"措施,楼市很有可能出现一波回暖行情。”16日,山东财经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导报特约评论员郭松海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万科青岛再出手

导报记者从青岛市城阳区国土资源分局了解到,9月初挂牌的城阳区长城路东侧3宗国有土地使用权已成功出让,竞买人是沈阳万科浑南金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青岛银盛泰集团有限公司,前者正是万科的全资子公司。

事实上,不仅是在青岛,自4月开始出手土地市场以来,万科一改此前的低调作风,频繁出手拿地,单月获地量逐月攀升。据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4月以来,万科已新增项目27个,需要支付的地价款达约120亿元。

对此,万科集团总裁郁亮表示,“跟后市判断无关,正好有充裕的资金了,不拿地我们就饿死了。”在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看来,楼市调控方向正确。

不过,万科频繁拿地被业内解读为房地产调控已获成功,未来楼市将加速回暖,而楼市回暖将促进土地市场的升温。

“楼市成交量复苏以及整体资金面缓解的情况下,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明显上扬,其对房地产市场的乐观程度有明显提高。”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万科作为行业企业的风向标,其拿地节奏加速意义非常大,明显代表了市场当下的发展情况。扩充土地储备

不仅是万科,进入9月以来,不少国内一线地产巨头都在摩拳擦掌、攻城略地。继7日成功拿下成都5宗土地使用权之后,短短半个月内,华润已经拿下近800亩土地,耗资约为34亿元。

6日,国内另一地产巨头恒大也在山东东营耗资8.02亿拿下660亩土地。一直被外界视为资金紧张的绿城集团[简介动态]也开始了拿地行动,13日,绿城集团与融创中国的联营公司“上海融创绿城”宣布在上海浦东以8.34亿元购得一块土地,未来将开发为高端住宅项目。

“房地产开发需要土地支持,在宏观政策调控下,去年以来的土地出让一直处于疲软态势。但是,楼市总归要向前发展,在土地储备下滑的情况下,开发商在三季度提高拿地速度非常正常。”郭松海表示。地方政府“卖地”积极

在土地需求大幅攀升的同时,土地供给持续增加也成为近期地产巨头频频发力土地市场的重要原因。链家地产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北京已推出38宗土地,推地面积达228万平方米,同比上涨9%,环比则出现140%的涨幅。

不仅北京如此,前8个月推地始终不积极的温州,9月推地速度明显加快,推地20宗,面积56万平方米,环比大涨281%。上海自6月开始加大推地力度以来,9月力度不减,推地102宗,面积399万平方米。广州则推6块土地,虽然数量比上个月的11块有所减少,但面积仍达到44万平方米,与8月持平。

对此,郭松海认为,当前地方财政对土地出让收入的依赖仍然较重,受调控政策影响,上半年土地出让收入减少也让地方财政倍感压力。“况且,地方债务也需要偿还,在保证调控力度的基础上,地方政府将持续保持土地出让力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