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行长周小川:中影子银行问题比发达国家小

新快报  2012-11-12 09:40

[摘要] 十八大新闻中心昨日举办集体采访活动,主题为“中国银行改革与科学发展”。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党委书记周小川,中国银监会主席、党委书记尚福林,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姜建清,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蒋超良,中国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肖钢,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洪章接受记者集体采访。

十八大新闻中心昨日举办集体采访活动,主题为“中国银行改革与科学发展”。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党委书记周小川,中国银监会主席、党委书记尚福林,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姜建清,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蒋超良,中国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肖钢,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洪章接受记者集体采访。


央行行长周小川

摄影: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宁彪

央行行长周小川答记者问

不少经济指标向好的方向发展

周小川说,从十七大到十八大这五年期间,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五年。早期还是叫次贷风波,后来就演变成全球金融危机。中国由于采取了成功的宏观经济政策,在金融危机中率先复苏,总体来讲,宏观调控是比较成功的。但金融危机并没有立即结束,后来又演变为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所以,到现在还在不断应对之中。

周小川说,从去年第四季度起,受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也开始出现一些困难。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也有所下滑。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及时研究经济形势,采取相应的宏观调控措施,很高兴地看到,自夏天以来,特别是9月、10月以来,中国宏观经济数据企稳,不少指标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当然,金融部门还需要继续努力,并和大家不断沟通,争取更好的成绩。

对“热钱”保持高度警惕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记者问,如何看待流向中国境内的“热钱”问题。周小川回答,在当今经济金融全球化的情况下,资本流动确实十分活跃。但我们在用到“热钱”这个词的时候,还是比较谨慎的。因为需要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从人民银行来讲,通常认为短期的、投机性的资本流动可以说是热钱。我们对此是保持高度警惕的。

周小川说,造成热钱流动的原因,一个是国际上流动性非常充裕。再一个就是国际上如果有比较明显的不平衡,或者有些突发事件,也容易造成资本的短期异常流动。如果短期资本流动确实很异常,我们还是有一些管理手段的。

中国影子银行问题比发达国家小

在回答《华尔街日报》记者关于“影子银行”(也就是从非正规的银行筹集资金)的提问时,周小川表示,中国也像其他许多国家一样,会有“影子银行”,但是我们“影子银行”的性质和规模实际上要比本次金融危机中在发达国家中所暴露出来的“影子银行”的业务,从规模到问题来讲都要小得多。

周小川说,另外,金融服务也确实需要多样化,过去传统银行对有些服务是不太容易提供的,所以,就会有其他多样化的服务产生,这也是不可避免的。银行是承担风险的,也是经营风险的,所以,风险也会向其他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转移,这也是必然的。但在中国,绝大多数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金融活动多数都处在监管之下,而不是像有些国家那样完全脱离了监管。因此,对当前的情况要做出一个正确的判断。与此同时,我们也要保持高度警惕,在鼓励金融业务多元化的同时,对于风险、对于可能出现的问题保持高度警惕和有效的监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