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调控后半段房企回攻北上广 战火重燃一线城市

东方早报  作者:顾菁   2012-12-06 09:11

[摘要] “限购之初,一部分开发商纷纷收缩一二线城市市场,大规模布局三四线非限购城市,把握了本轮房产调控的‘危中之机’,快速扩大了企业规模。然而时过境迁。限购两年之后,在政策趋稳、土地市场放量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一线城市因其稳定而庞大的市场容量及未来发展潜力,在调控后半段再次吸引了众多开发商的目光。”

“限购之初,一部分开发商纷纷收缩一二线城市市场,大规模布局三四线非限购城市,把握了本轮房产调控的‘危中之机’,快速扩大了企业规模。SFSF

然而时过境迁。限购两年之后,在政策趋稳、土地市场放量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一线城市因其稳定而庞大的市场容量及未来发展潜力,在调控后半段再次吸引了众多开发商的目光。”SFSF

调控后半段 战火重燃一线城市

品牌房企回攻“北上广”

早先布局三四线城市的房企近期纷纷转向,一些大型标杆房企已然重返一线城市积极拿地,北上广深再次成为房企争夺焦点,引得自9月开始复苏的土地市场迅速回暖。

这波一线城市拿地热潮的标志性事件即保利“十一”长假后在上海连续三天砸下近百亿拿地。10月10日,经过445轮竞价,保利最终以总价45亿元拍得徐汇滨江两地块,可谓今年最为胶着的一场土地拍卖,而与之竞争的另外3家房企分别为绿地、中海和华润置地。次日,保利又以21.24亿元竞得外高桥(社区网 论坛 商铺)的热门地块。10月12日,保利旗下的上海盛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32.59亿元的价格摘得今年上海起拍价的地块——杨浦区平凉街道商住地。

保利在土地市场拿地一直被业内视为“市场探底”的信号。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经理付伟指出,资金实力雄厚的开发商近期已进入密集拿地期,对于优质地块,展现出志在必得的信心。作为央企,短期内频频出手,或多或少会左右后期楼市整体预期。确实在此之后,金地、新城、中冶等品牌房企纷纷出手上海土地市场。

事实上,众多品牌房企已经纷纷发出重回大城市的信号。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日前透露,恒大在将改变策略转战二线城市,未来将逐步加大二线城市的买地及销售比重。此话一出,引起业界积极讨论,不少业内人士称,“今年销售业绩下降的房企都是被三四线城市拖累的。”

广东保利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余英在微博上表示:一线城市永远是房企的主战场,是房企必争之地。

花样年总裁潘军也于今年7月表示,将着手从三四线城市撤离,而向京沪等一线城市寻求更多土地机会。

碧桂园董事局主席顾问张勇平也公开表示:“对于拿地,碧桂园一贯倾向低成本的二三线城市,但当前的市场环境并不好判断,碧桂园也将视行业发展和公司走向适当进军一二线城市。”

中指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9-10月,万科、招商、保利、金地、富力、绿城这些龙头房企拿地总面积为1547.64万平方米,总金额达到497.43亿元。其中在一线城市拿地占比分别为53.35%、62.5%。富力、绿城所拿地块更是全部位于一线城市。而上海、北京两地土地市场更是在11月27日同日出现“地王”,楼面单价均超过3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