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千岛之城扬起新风帆 房产楼市指待新气象

舟山日报  作者:徐芳芳 林海生   2013-05-10 09:07

[摘要] 2011年6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2013年1月1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这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后的又一个国家级新区,千岛之城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2011年6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2013年1月1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这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后的又一个新区,千岛之城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大型企业相继进驻,参天大楼拔地而起……围绕着“四干”精神躬身前行的新区人正吹响奋进的号角。与此同时,岛城楼市也如同被春雨浇灌后的春笋,呈现出蓬勃的生机。

稳中有升 岛城楼市的主旋律

2012年,受经济大气候影响,岛城楼市也不可避免陷入低靡。据舟山透明售房网统计,2012年全市一手房开盘总量为9996套,与2011年的16860套同比下降59.3%;总成交一手房6566套,相比2011年的12218套减少了5652套,跌幅为46.3%。但当进入新区建设号角正式吹响后的2013年,舟山楼市迅即发力,今年1~4月成交3159套,与去年(1578套)同期对比增长一倍多。“在限购、限贷等多重政策的影响下,岛城房地产市场也逐渐步入常态发展的新阶段,稳健发展已成为市场主流。不少房企更明确认识到,只有把握行业发展大势,才能实现可持续的成长。”对于岛城现行阶段的楼市情况,舟山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道。

据初步统计,2013年,全市有开发项目的房地产企业共计51家,开发项目共计54个,占地总面积342.34万平方米,开发总建筑面积493.57万平方米。计划开盘项目建筑面积共计168.09万平方米,占开发总建筑面积的34%,其中,商品住宅建筑面积141.78万平方米,商业办公用房建筑面积26.30万平方米。

海洋强国战略、新型城镇化建设、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挂牌、新区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在诸多利好政策的支撑下,众多业内人士均认为岛城房地产市场在2013年将迎来一个稳中有升的良好局面。

全面发展 新区楼市的新气象

“一个新区的规划,总能让当地的城市面貌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而房地产更获得了超过10年的黄金发展期。”

对于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楼市的未来,北京资深地产策划人、财经专栏作家徽湖充满了信心,他觉得新区对楼市的推动作用是全方位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海上花园城”的定位给楼市注入了极大的活力,南生活对应住宅、商业地产,中生态对应旅游、养老地产,北生产对应工业地产,多种房地产业态综合发展;二是土地供应充足,房地产发展空间巨大,创新的土地利用管理模式让新区能新增80平方公里以内的用地;三是制度创新,新区户籍制度以及集体用地的产权制度的改革,都将在制度上助力新区城镇化。“可以预见,在未来5~10年间,舟山的房地产将迅猛发展,尤其在海洋产业园建设、旅游产业、物流港、住宅和商业地产方面获得长足的发展,将一举占据长三角房地产发展的桥头堡。 ”一提到岛城房地产的未来,徽湖便充满了无限希望。

新政策带来新机遇,同时也带来新挑战。“海上花园城”的定位及发展于舟山楼市而言亦是如此。天津房地产实战专家、资深地产评论人大红直言,“这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决不能本末倒置,房产行业不是经济的全部,对比香港和新加坡,其繁华的房产行业的背后是国际金融、全球结算、购物旅游、国际贸易等等的共同繁华。 ”

蓝图已经绘就,思路已然明晰。对于未来新区楼市的发展建设,2013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关注地产专家团给出了不少真知灼见:,做好城市运营,政府要合理配置土地资源,尊重原生态环境,恰当地利用优美的自然环境;第二,在城市规划和开发上,要具有前瞻性,符合新区未来发展规划,给未来留足发展空间,同时控制开发强度;第三,开发商应精准定位,把舟山当成国际级别的旅游岛来开发,从而打造出更精品的项目。

理性置业 百姓购房的关键词

作为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目光。高素质人才的集聚,产业工人的集结,外来人口的涌入,都成为推动岛城房价走高的重要因素。而“综合保税区”“自由贸易园区”“自由港区”“海上花园城”以及“一体一圈五岛群”等这些新鲜词汇被越来越多的人熟识,无形中也加码着舟山楼市的价值。

“舟山未来各区域的发展十分明确,新城将是海上花园城的核心居住区,而新港则将是北部临港产业的聚集区,朱家尖将向建设海洋休闲度假胜地努力,鲁家峙将成为文化创意岛,而东港则是普陀区的滨海新城。看哪儿都觉得不错,都不知道买哪儿的房子?”在参加4月20日“关注地产”大型看房团时,定海的王先生读了“关注地产”候选特辑后,对在何区域购房困惑不已。

对此,上海同济大学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陈雳博士建议,“搞清楚购房的目的是重中之重,若是刚需该选择中小户型的;若是改善该选择大户型的;若是为孩子置业就得考虑;若是投资就得看区位地段和潜力等等。当然,周边的配套、户型的优良、开发商的品牌、交通的便利等因素也要有所考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