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娱乐地产 > 正文

中国国际建筑艺术实践展4号住宅

中奢建筑设计  作者:Chan  2013-05-24 10:42

[摘要] 中国国际建筑艺术实践展坐落在南京浦口老山森林公园附近的佛手湖畔,项目邀请了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的24位建筑师参与设计,其内容包括4幢公共建筑和20幢小住宅。

中国国际建筑艺术实践展坐落在南京浦口老山森林公园附近的佛手湖畔,项目邀请了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的24位建筑师参与设计,其内容包括4幢公共建筑和20幢小住宅。

按照任务书的要求,每幢小住宅设置不少于5个附带卫生间的卧室,再加上起居和餐厅等公共空间。建筑面积控制在500平方米以内,用于家庭度假和商务接待。小住宅方案绝大多数通过水平向展开体量,处理建筑与基地的关系,扩大内部活动与山林景观的接触面。

4号住宅的用地被设定在接近山谷的缓坡上,雨后会有潺潺溪水从紧邻基地南面的低洼谷底流过,静寂幽远。方案选择了山地小住宅不常见的垂直布局,将500平方米的体量分解成5个立方体叠为4层回应特定的地势,尽可能控制建筑基底的开挖范围,基本保全了北面的山林和坡地。方案底层设置起居室和餐厅,在静谧的山林之间呈现半开放的公共;中间3层是6间卧室及客房,在感受山林的同时享有充分的私密;4号住宅的屋顶平台和水池是另一个面对自然完全开敞的客厅,位于和树梢相仿的高度,既能感受绿荫环绕领域的私密感,又不妨碍远眺风景。4层建筑体量以贯穿横向裂缝的分离呈现垂直叠加的痕迹,裂缝在每层特定的位置扩大形成景框,通过观察方式的改变重新塑造了周围的景致,是中国传统山水绘画横轴展开的当代立体主义表现。

4号住宅纯净的立方体轮廓上自由的弧形裂缝藉由通用的施工方法及程序而完成,其三维形态的控制首先由建筑师提供准确的网格化模板图,再由施工单位通过小尺度木模板放样支模进行浇注试验,最终使用普通的混凝土现场浇注而成。其白色面饰采用了现场修补、混凝土保护剂涂膜和面层喷涂等工序以达到最终的效果。

1

2

3

4

5

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