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

——岛城个人房贷利率维持原状,最低为8.5折

舟山日报  2013-08-01 17:28

7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一石激起千层浪,最近一周各行各业都谈论着它的影响。有人说或会加强银行的自主性,有人说个人住房贷款许趋向7折,有人说或加剧房地产行业的优胜劣汰……各种“影响说”众说纷纭,岛城的开发商和金融机构都颇为淡定,认为其改革的信号大于实质的影响。

央行:放开贷款利率,继续差别化住房信贷

7月19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并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

与此同时,央行也特别强调将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

这是2013年来,金融领域推出的最为重大的改革举措。消息一出,经济学家、房产专家、金融专家纷纷揣测这政策的意义和影响。其中,多数人觉得其对于整个经济层面而言无疑是利好的,并将进一步扩大金融机构与客户协商定价的空间,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对此,普通老百姓似乎没什么发言权,表现也是特别云淡风轻。岛城网友“六横散人”就觉得,由于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所以这个政策对于老百姓没有过多的关系。

银行:增强自主性,优质企业贷款更轻松

老百姓的云淡风轻,是因为与这个政策的相关性不高,但与其息息相关的金融、房产等行业就被众人分外关注了。

安徽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徐亚平表示,贷款利率完全放开,从理论上说,企业和金融机构可以就贷款利率进行协商,信誉比较好的企业可以争取到更优惠的贷款利率。一位岛城的金融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放开贷款利率管制,首先是能增加银行的自主性,可倾向优质项目;此外也能提高金融机构的服务质量,给企业方提供一个宽松的贷款环境。

至于最近网上流传颇广的猜测——若整体贷款利率在取消下限后出现下行趋势,个人房贷利率或逐渐向7折靠拢。该业内人士也表示,鉴于目前各大银行的住房贷款政策趋于收紧,其个人觉得个人房贷基准利率为7折的可能性不大。

此外,他还指出,如今岛城的个人房贷政策是首套房首付30%,利率为8.5折,而二套房首付为60%,基准利率上再上浮10%。

房产:影响不太大,或推动行业的优胜劣汰

央行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这政策直接影响到的是银行等金融机构,而与银行唇齿相依的房产行业在间接影响中自是首当其冲。

房产开发商将会有更大的融资空间,更广的融资平台,同时贷款融资成本的降低,还将影响到房产项目的营销策略,尤其是一些信誉好、实力强的大型房企或许不会为加速回笼资金而以价换量了,它们可以获得更多的融资以及更加优惠的贷款利率。“为了稳定不断上涨的房价,央行没有对现行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作出调整,未突破基准利率7折的下限,所以真正折射到房产行业的影响不大。”舟山颐盛房地产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增福觉得,央行强调依旧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就表明国家不会放松对房产楼市的宏观调控。“当然,在今后房地产开发贷款上,大开发商可能会有更多的议价话语权,享受到更多的优惠幅度;而小开发商就未必有这样的优待。但是说到加剧房产行业的优胜劣汰还得看房产行业自身的发展情况,许有推动作用。 ”对于网上流传的将加剧房产行业的优胜劣汰,王经理如是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