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8月我国十大重点城市商品住宅走势分析

中国行业研究网  2013-09-25 14:12

[摘要] 今年以来的市场强势回暖,是由于政策调控导致市场需求出现叠加释放效应的结果,换句话说,政策调控累积了两年的需求集中在一年的时间释放,由此造成短时间内的供不应求,这才是推高市场热度的根本原因。

2013年8月,十大重点城市交易量出现供求两旺的局面,主要体现在三方面:其一,供应增长推动成交延续高位,十大重点城市中半数以上的城市供应量相比7月出现了一波明显的上升行情,其中广州的增幅高达4成以上。在供应放量的推动下,成交也出现了同样明显的上升行情,其中重庆的涨幅最明显,环比7月上升34%。其二,绝大多数城市单月新增供应都能马上消化掉,8月10大重点城市中7个城市呈现供求平衡,而重庆和成都供求比高于1.2,表现为供不应求;其三,从累积数据来看,截止到8月十大重点城市成交量全部赶超去年同期水平,其中上海、深圳和南京三个城市同比去年同期增幅均高达40%以上。

今年以来的市场强势回暖,是由于政策调控导致市场需求出现叠加释放效应的结果,换句话说,政策调控累积了两年的需求集中在一年的时间释放,由此造成短时间内的供不应求,这才是推高市场热度的根本原因。回顾近三年以来房地产行业的运行轨迹,2011年1月限购政策出台,直至2012年4月份调控大环境开始好转,一、二线城市市场大致在低谷徘徊了16个月左右,期间在行政性干预和房价下跌预期的双重压力下,市场需求大量被积压下来;时至去年初,随着首套房贷率先松动,以及限购政策各种规避手段的逐渐“成熟”,市场大环境开始松动,前期积累下来的需求开始集中释放,从首套刚需、改善性需求到之后的投资性需求依次入市,将市场热度逐步推高,2013年以来各地市场已呈现百花齐放的格局。

对于一、二线城市市场未来走势,我们可以简单地算一下时间,从2012年5月份到当前2013年9月份,市场的持续上行大致也经历了16个月时间,换一句话说,前期积压下来的购房需求,尤其是首置首改群体,其对于市场的需求叠加效应已接近释放完毕,加上近一年以来持续上涨的房价,其实已经对刚需购买力形成了阻碍,因此当前一、二线城市中最活跃的已经是中高档改善及投资需求,而这部分市场的活力能否持续将取决于未来政策面变化。

目前有一部分一、二线城市已经开始酝酿限购政策的收紧(郑州限购收紧已经落实),甚至刚刚有所松动的限价政策也有可能被重新拾起,究其原因,和今年以来各地房价持续上涨,全年房价控制目标纷纷告急有直接关系,在我们看来,这部分城市未来中高档项目入市节奏将受到政府管控的影响而放慢,其在马上到来的“金九银十”所谓的传统销售旺季,市场成交将呈现明显的上行乏力,而另一部分今年以来房价数据相对“和谐”的二线城市,面临的政策压力将相对较小,市场形势也将相对乐观。中国电梯行业7月采购额高达6亿元,这股热情一直延续到了8月份。

中国政府采购信息报统计显示,8月中国电梯采购额超过7月,中标信息约310条,达到6.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4.7亿元的采购额,8月中国电梯采购增长幅度高达三成,超过上半年增长率。业界分析,今年7、8月份电梯能够持续高位运行,其重要原因在于中西部及东北地区电梯采购市场发力。比如在广船国际电梯的"主场"-河南,其8月份电梯采购额达5500万元,依然位居各省前列。

有业内专家预计,到今年底,在用电梯数量将超过300万台;同期国产电梯所占的市场份额快速提升。据中国电梯行业协会统计,2011年内资电梯市场份额已经由2000年的5%提升至35%,未来几年内资份额还将继续提升;相比外资企业,国内电梯企业具有市场响应快、性价比高、机制好等优势。同时经过20年左右的市场培育,目前中国国产电梯的所有核心零部件,在技术、质量上与国际水平的差距在不断缩小。一些原本具备技术优势和品牌影响力的电梯品牌,比如像上海机电、广船国际电梯这些国产品牌,获得了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机会。

近年来,随着我国基础设施不断升级、房产建设向高层化增速等相关因素,极大的刺激了电梯行业的发展。市场发展的结果必然出现产能过剩,加上目前已经相对透明的电梯价格,中国电梯行业依然存在较多问题。据尚普咨询行业分析师介绍说,目前,中国电梯行业将会不断在产能过剩、电梯技术革新、电梯售后服务水平不高等核心点之间纠结;加上时不时曝光的电梯安全事故,让中国电梯产业发展面临诸多难题。

国产电梯需要"谋局"

据国家相关部门统计显示,"2012年底中国电梯行业共有整机制造企业456家,备案的部件制造企业155家,安装维保企业5867家。"虽然近几年有房地产快速发展的带动,但很明显市场显然高估了地产对电梯需求的影响,电梯行业产能过剩已经逐渐凸显。据统计,目前电梯需求只有60%左右由地产行业决定,另外40%则由轨道交通、电梯配比提升、保障房、更新改造、出口等非地产因素影响。

但电梯产能过剩并未降低制造商对该行业投资的热情,相反有很多企业纷纷在西北、西南江浙地区大规模扩产;同时加上工程机械行业的不景气,也让部分企业向电梯行业转移。这让原本需求有限的国内电梯行业产能过剩的形势愈加严重。与国际品牌具有较强的市场抗压力不同,绝大多数国产电梯制造商对国内市场具有极强的依赖性,市场稍微出现波动都可能危及企业生存。

"在蛋糕固定的情况下,国内电梯制造企业,唯有调整企业战略才是途径。广船国际多年来一直都在走国内、国际市场同步的市场战略,尤其是国际市场。目前广船国际电梯在东南亚、中东等地区市场已经相当成熟,这可以降低国内、国际电梯市场不稳定给企业带来的影响。"广船国际电梯总经理王润强在分享当前电梯市场的现状时表示。

核心技术是关键

据业内专家分析称,"随着电梯技术不断进步,今后一段时间内电梯技术将向着环保、永磁同步无齿曳引机、产业信息化网络化的方向发展;面对日益严峻的市场环境,每个企业首先需要考虑如何生存。"由于电梯行业对制造企业的技术要求较高,"如何在电梯技术方面保持领先地位,从而在目前竞争激烈的国内电梯市场赢得一席之地,这需要制造商将重心放在电梯核心技术的创新与研发上。"广船国际电梯总经理王润强表示。

由于众多电梯企业只能贴牌生产,造成国产电梯使用时易产生安全隐患,这给国产电梯制造企业市场口碑蒙上阴影。目前唯有少数国产电梯制造商,比如东莞三洋电梯、康力电梯、广船国际电梯等企业,在电梯核心技术做了较为充分的研发布局。

据了解,广船国际电梯在如今电梯行业的领先技术:变频技术、全电脑控制、人机界面、微机网络控制等方面,具有超越同行的国际水平;另外通过引进开发出可靠、高效的32位全电脑控制系统,变频控制与传统的单双速比较,是中国电梯行业一个质的飞跃。广船电梯庞大、快速的售后运行控制系统网络,可以通过网络及时了解分散在各地的电梯运行状况;通过远程监控技术,将有问题的电梯及时通知应急人员到现场,以便客户方能更安全舒适地乘用电梯。

电梯安全受重视

中国电梯行业的安全性一直备受社会关注,与节能相比,无论是使用者还是采购商,都更看重电梯的安全性能。目前中国电梯企业均改用双向安全系统,以降低电梯在运行时发生安全故障。在安全管理和售后服务方面,具有规模的国产电梯制造商,也在逐渐完善自己的安全管理制度,以提升售后服务专业水平。

其中以广船国际电梯为代表的国内电梯制造企业,已经具备专业、及时、快速有效的售后服务保障体系。依靠专门的维保队伍、提供质保期内的免费维保,以及提供终身有偿维保服务等,让广船国际电梯的产品安全,获得了客户的信赖和支持;另外,广船国际电梯专业的安装队伍、维保队伍及技术人员,提供全方位的周到的服务,能够限度的降低电梯使用时产生的安全隐患。据了解,目前国内具备类似于广船国际电梯完备保障体系的企业,数量并不多。

纵观当前中国的电梯行业,主机及控制系统一直都为电梯制造企业的核心技术之一,目前中国电梯制造商绝大多数均采用进口的核心技术,西子富沃德、西奈、富士等国际大品牌把持着中国电梯发展的核心零部件供应。中国电梯行业要发展,对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升级使用,将会成为影响电梯制造企业在中国电梯产业中的竞争力,同时将电梯核心技术国产化,也将成为未来国产电梯发展的重点。

由于中国国产电梯市场还处于初级竞争阶段,率先"觉醒"并掌握核心应用技术的企业,将会在未来中国国产电梯行业中居于领先地位。作为承担中国电梯企业未来领导者的广船国际电梯,目前已开始在电梯核心技术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比如设置的"永磁主机电动机",以防止电梯失控时发生的安全事故。在标志电梯技术核心的曳引主机方面,广船国际电梯引以为傲的无齿轮电梯,就是采用了稀土永磁同步无齿轮曳引主机。

目前,广船国际电梯已投入重金建立电梯技术研发实验室,将研发重点放在变频技术、全电脑控制、人机界面、微机网络控制技术等方面,以提升广船国际电梯企业竞争力;同时作为中国电梯民族品牌代表,广船国际电梯能帮助中国电梯制造行业提升竞争力,迈出国门,走向世界

“我们不仅要看经验好的示范点,更要看有教训和问题的点。”在海南省土地整治工作现场会上,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厅长陈健春说。

被项目区群众誉为“民心工程”的海南省土地整治,已投入资金40亿元。2011年以来,海南省国土系统每年召开工作现场会对土地整治进行督导。与往年不一样,今年的现场会既总结成绩,更直面存在的问题。

现场会站是万宁市龙滚镇土地整理项目。在1.6万多亩的项目现场,宽3.5米的乡间水泥道与田间道相连,混凝土灌渠穿过田间地头,绿油油的秧苗长势喜人。为了方便农民生产生活,灌渠每隔十来米就有一座人行小桥,田埂上建有水泥斜坡方便农机耕作。

“土地整治后,生产生活条件大大改善,我们很欢迎这样的项目。”正在给稻田灌溉的村民梁定标说,以前生产道、田间道路少,下雨时路很难行,无法满足机械化耕种要求,排沟常年失修,灌排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存在多年。

通过土地整治,龙滚镇土地整理项目将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6234亩,水稻每亩单产增加50公斤。

同样是在万宁市,东澳镇土地整理项目却和龙滚镇项目有着明显差距。该项目2011年11月开工,至今未完工,而且道路、灌渠、田地等整治情况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海南省国土厅副厅长王业侨在现场对该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点评:“一是项目选址不准,土地整理效益差;二是规划设计和项目管理不到位;最重要的是项目未能充分征求当地群众意见,导致群众反对施工。”

陈健春说:“万宁市委、市政府十分开明,即把好的典型给大家看,也把失败的点展示给大家,这为各市县少走弯路提供了经验和教训。土地整治项目的成败,关键在于要贯彻群众路线,充分考虑项目区老百姓的意愿,把好事办好。”

“顺着民心办事,工作才顺利,违背了老百姓的意愿,工作就会碰壁。”陈健春直言不讳地对各市县国土局长说:“有的干部,做领导的工作细心,做群众的工作粗心。”

万宁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局长王德民说:“这种直面问题的工作方式作用非常明显,好的经验让大家统一思想,失误的教训给大家敲响了警钟,使基层工作更加贴近群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