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上官酒瑞:遏制“涉房”腐败需要制度的笼子

新闻晨报  2013-10-10 08:50

[摘要]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2000年以来落马的省部级官员约100人,据不完全统计,其中53名涉及房地产。索房、买房、因房牟利,频频出现在高官落马背后的利益链条之中。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2000年以来落马的省部级官员约100人,据不完全统计,其中53名涉及房地产。索房、买房、因房牟利,频频出现在高官落马背后的利益链条之中。

 

一个腐败官员的背后,总会有一个或大或小的非法利益网络,而房地产又通常是近年来该利益网络形成的纽带。被查处的省部级官员中,不少都与房地产存在利益瓜葛,或是直接间接地倒腾土地,或纵容支持亲属开发房地产,或与开发商结成利益同盟,或用非法收入买房倒手。与其他类型的腐败相比,官员“涉房”腐败在当下更能够引发关注,其危害也更甚。因为,在“房妹”“房叔”“房爷”纷纷亮相、个别落马官员坐拥房产的数量“屡创新高”的同时,普通百姓却往往要为拥有一套房子而犯愁。

省部级高官“涉房”腐败案件存在一定规律。这表现在两方面:一是从时间分布上,房价快速增长期也是官员“涉房”腐败高发期。2004年以来,年均“涉房”落马高官数要明显多于此前,因为从当年土地统一实行招拍挂政策后,地价和房价上涨明显加速。特别是在2006、2009年等房价大幅上涨的年头,落马官员的数量也随之走高。二是从区域分布看,房价更高的中东部官员落马的数量明显更多。显而易见,“涉房”腐败与高地价、高房价的时间和空间具有高度的关联性。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地价、房价的走高,房地产业开始成为中国市场的高利润产业,房产也成为近年来个人投资的行业。在这样的市场行情下,官员与普通百姓一样选择投资房产本无可厚非,但前提是,资金来源、购房程序都必须合法合规,否则就可能隐藏腐败。

同样的条件下,地产开发商或为了获得优质地块,或为了行事方便,或为了获得更高额的利润,会给高官伸出橄榄枝,或直接行贿,或赠送房产,或共同开发。在这些诱惑下,如果缺乏严格的监管,高官就不可避免地利用手中的权力涉足房地产,要么在土地出让中谋取私利,要么在子女、情妇等利益相关人的影响下非法购置和交易房产,以及纵容支持亲属开发房地产等。就落马高官少则几套、多则数十套的房产来说,显然都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保值增值。而且几乎没有例外的是,这些房子的背后都隐藏着权力与利益的非法交易。这不只对公共权力产生了极强的腐蚀性,而且对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非常不利,甚至成为近年来推进房价调控政策的深层障碍。

正因此,铲断利益链条,打破权力与房产之间的非法利益联姻是非常必要的。从本质看,地产商之所以行贿高官或直接输送利益,是因为权力监督存在一定程度的真空。对此,有必要改变权力过于集中的状态,在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下,强化集体领导和公共决策机制。同时,对那些非法介入房地产的官员要依法加大处罚力度,由此可发挥震慑功效。尽管彻底堵住“涉房”腐败的漏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只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有效的监管合力,大幅减少此类腐败就有希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