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我国95%建筑高耗能 沪将逐步推广绿色建筑标准

解放日报   2013-10-11 09:12

[摘要] 在日益紧张的能源与环境形势下,上海城市建设模式和建筑业发展方式正在加快转型。记者昨天从2013上海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科技周活动上了解到,2014年起,本市新建的政府投资建筑、公益性建筑、大型公共建筑及保障性住房等项目将率先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并以试点形式逐步在本市内推广。

在日益紧张的能源与环境形势下,上海城市建设模式和建筑业发展方式正在加快转型。记者昨天从2013上海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科技周活动上了解到,2014年起,本市新建的政府投资建筑、公益性建筑、大型公共建筑及保障性住房等项目将率先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并以试点形式逐步在本市内推广。“十二五”期间,本市将完成创建绿色建筑面积不少于1000万平方米。

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科技周期间举办的“上海国际绿色建筑和节能展览会”上,全方位展示了上海和夏热冬冷地区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等。

参与了上海四分之一绿色建筑设计与建设的现代设计集团正式发布 《工业化建造宣言》,宣布将率先进军工业化建造领域,在现有标准规范及工程应用的基础上,总结完善并形成上海地区的相关设计、制造、施工和验收技术标准,加快技术推广应用,积极开展工业化建筑新结构体系和关键技术产品研制和开发。

专家指出,绿色建筑是一场建筑业的工业化绿色革命,体现在建筑节能、装配式住宅和低碳实践区等方方面面,是一个全产业链体系的概念。

特别是装配式住宅,区别于传统的人工建造方式,是一种标准化、工业化的建筑生产模式,可以实现“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推动建筑工业化,可以将建筑的非承重部分所有配件在工厂流水线上进行标准化加工预制,之后再在建筑工地上进行配件的装配,把原来的建筑工人转变为机械操作工人,实现无粉尘作业,大大节约人力、时间和能耗成本,又可以提高建筑质量。

据介绍,我国既有建筑面积达400多亿平方米,其中95%以上是高耗能建筑。建筑能耗约占整个社会能耗的30%,楼宇年电力消耗总量占总消耗10%,能源费用超过800亿元,大部分楼宇全年用电量在100万千瓦时以上。如果按照上海市装配式建筑设计标准进行作业,能够实现节水80%、节能70%、节时70%、节材20%、节地20%。

上海是较早推进装配式住宅试点的城市之一。市建设交通委等五部门已出台了“关于本市进一步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积极推进装配式建筑在上海地区公共建筑和住宅中的应用。

根据要求,2013年下半年,本市各区(县)政府应在本区域住宅供地面积总量中,落实建筑面积不少于20%的装配式住宅,2014年应不少于25%,2015年应不少于30%。

展会上的另一亮点,是“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的展示。在装配式住宅建造中,“BIM”技术也逐渐开始运用,预制的建筑构件运到工地后,可以像搭积木一样一层层建造起来。这种产业化的建筑生产方式,已成为绿色建筑施工的重要工艺。 (房天下)

(房天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