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解读中国高房价背后的真相

BWCHINE  2013-11-14 15:04

[摘要] 中国同迅速上涨的房价作斗争已经很久了。但其中令人不快的真相是:买得起房的中国人——尤其是在大城市——越来越少,而国家对此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中国人买房

中国同迅速上涨的房价作斗争已经很久了。但其中令人不快的真相是:买得起房的中国人——尤其是在大城市——越来越少,而国家对此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昨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发表了5000字左右的公报。但公报并未出台房地产新政与调控长效机制及房产税的政策。全会主题是如何缩小收入差距、打破垄断、户籍制度、土地制度、完善金融体系等内容。住房与房价问题只字未提。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三中全会后房价继续上涨。他指出,一旦市场发生政策巨变,成交则会急剧暴增,观望三中全会的购房者,开始出手买房。

德国《世界报》网站11月11日报道称,因为目前房价太高,如果以可支配收入来衡量,北京的房价超过了英国和日本。

今年9月,中国的房价同比上涨近9%,涨幅创3年来新高。而在大城市,涨幅几乎高出一倍。中国通过限购第二套房等措施来给市场降温的努力毫无成效。

报道称,倘若中共中央在周二闭幕的全体会议上不推进涉及地方财政的根本性改革,那么房地产热暂时大概不会降温。

原因是在不同层级的政府间存在利益之争。在首都,中央政府担心的是,如果很多中国人买不起房,社会可能出现动荡。因此层的目标是:房子必须是人们买得起的。

但地方政府的看法不同。出让建筑用地是其重要的收入来源。“地方政府不希望房价下跌,”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说。问题最严重的是首都北京和金融中心上海。好的工作机会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到那里去。而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计算,现在北京面积70平方米的住房售价约为家庭平均年收入的20倍。

尽管如此,购房者还是出手了。“房价虽然已经很高了,但还是不停在涨。如果我现在不出手,那我永远都买不起房了”,27岁的信息技术工程师鲁彪(音)说。

文章称,路透社根据官方数据计算,今年前10个月,北京向投资者出让了1490万平方米的建筑用地——超过2012年全年。出让土地的收入几乎是2012年的两倍,这是6年来的涨幅。而市政府说,它已经采取了遏制地价上涨的措施,划出了额外的建筑用地。

但这显然无法遏制价格上涨。今年5月,一家开发商以每平方米约1.9万元人民币的创纪录价格购买了建筑用地——4倍于2007年的价格。而根据中国房地产业通常的计算方法,这片地上新建住宅的价格将超过每平方米3.7万元人民币。

文章指出,据财政部统计,今年前9个月,地方政府出让土地的收入在范围内增长了50%,达到2.7万亿元人民币。“房价不断上涨不是没法控制,但目前房价没有处在控制之下”,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家曹建海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